外遊抗敏備忘

on


我剛剛從韓國小旅行回來,隨即到北京出席新書簽書會,因為韓國和北京天氣比香港乾燥得多,畢竟要保持最佳狀態,很難;但皮膚轉差,則可以光速發生,所以我會帶備全副美容武裝上陣,以應付機艙環境及外地幻變不定的氣候變化。
機艙護理

很多人外遊時肌膚易出現過敏,從踏上飛機那一刻開始,肌膚便開始受到考驗!機艙內空氣不流通、濕度低於20%,肌膚水分大量被蒸發造成缺水,造成面油分泌失衡之餘,肌膚也隨之變得敏感脆弱;機艙內的紫外線指數亦比地面高出五倍,就像一部超強紫外線燈猛烈照射、摧殘肌膚;加上在飛機上睡眠不足,令肌膚承受極大壓力,陸續出現浮腫、暗啞、泛紅,甚至暗瘡,整個人疲態盡現。因此,我從上機一刻就做足保濕功夫,免得一下機,臉上都是乾紋和掛上一雙浮腫眼袋。
保濕是抗敏之本

我會簡單將天然成分提煉而成的能量活肌水注入小噴壺放在手袋,偶爾全面輕鬆一噴,讓肌膚覆蓋薄薄的水分,再輕拍面部讓水分得以被吸收,即時為肌膚提供保濕,兼具紓緩抵敏作用,避免肌肉出現緊繃不適感覺。活肌水的蔬果香味更有助緩和情緒,同時refresh身心。
身處異地的肌膚保養也不能忽視,由於外國很多地方早晚溫差大,乾燥程度一般比香港嚴重,空氣亦可能較污濁,肌膚會因未能適應而變得過敏,又癢又紅。最理想是下機當晚立刻敷水分面膜,片裝面膜能即時補水,而且用完即棄,輕巧方便。我還會每晚睡前喝一瓶膠原舒眠美肌飲,促進大腦分泌天然褪黑素,幫助入睡、睡得甜,肌膚便不怕受時差的影響而變得脆弱。
除了天氣問題,旅行時肌膚敏感極有可能是用了不適合的護膚品。很多朋友愛帶產品試用裝出門,貪圖輕便,但肌膚在外地已顯得疲弱,若再使用不常用的產品,肌膚可能會變得更脆弱敏感,甚至出現脫皮過敏現象!所以我寧願行李重,也會帶備日常慣用的產品,減低肌膚的負擔及出現敏感的風險。
急救有法

如果肌膚已出現敏感症狀,可到當地超市買一小瓶冷壓初榨椰子油。椰子油含50%月桂酸成分,極易滲透基底,不阻塞毛孔,並能強化肌膚細胞,令肌膚回復平衡,並具有滋養修護作用。月桂酸更助抗菌抗敏,對紓緩肌膚感染、濕疹等很有好處。臨睡前洗臉後,將椰子油塗抹於濕潤肌膚,再拿一條溫熱濕毛巾敷面,有助吸收,再按個人膚質需要塗上面霜。我上年秋冬常飛北京,我塗了一晚椰子油後,第二天醒來時,肌膚已變得柔軟滋養,回復健康氣息。
素顏減負擔

我還有一個旅行防敏秘訣,就是盡量不化妝。尤其夏天容易出汗,臉容易沾染灰塵,若再經常化妝很大機會導致毛孔堵塞,引發毛囊炎。今次北京之旅,我只在簽書會當日化妝,其餘時間都以素顏見人,慶幸網友都很喜歡我的素顏照。時刻保持乾爽清潔,那麼無論行程幾累都好,肌膚的抵抗力也不易受影響。回港後當然立即進行一個深層的面部滋補護理,充一充電!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