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20分鐘,背部滑溜不留印

on


影后

<東周刊:影後>

所謂「背後美人」,大約就是廣東話一句俗語「前面誇啦啦…」的意思。不過以我觀察,相反情況反而多的是──臉上妝化得精緻漂亮,但一轉身,背脊冒出大孖瘡,還有一堆暗瘡印,大殺風景。

很多人只顧護理面部肌膚,其實背脊也有皮脂腺,同樣會釋出油脂污垢,需要徹底清潔和悉心護理。背脊每天被衣服遮蔽,不透氣,如在潮濕春夏季,汗水黏在背脊一整天,多餘油脂和污穢易阻塞毛孔,加上憑一己之力很難徹底清潔背脊,久而久之形成粉刺暗瘡。

此外,中醫認為暗瘡與臟腑失調有關。暗瘡長在不同位置,反映臟腑的不同問題。中醫學古籍《素問剌熱篇》就將五臟與面部相關部位,劃分為左頰主肝、右頰主肺、額頭主心、下顎主腎、鼻主脾胃,例如下顎位置通常與五臟中的腎有關。如暗瘡集中長在背脊,主要因為內臟濕熱,若兼有搔癢,表示有風熱;若兼有疼痛,則表示熱毒盛。若暗瘡集中在腰以上,以肺熱為主;若在腰以下,則是肝脾濕熱。

治病要治本,調理臟腑是保持滑溜美背第一步。平時應多注重飲食和利用食療去改善體質,戒食會積滯化熱的刺激性、濃味、生冷等食物,多補充水分,同時多吃潤肺養肝、益氣解熱的排毒食療,例如無花果、苦瓜、大蒜等,既可滋潤臟腑,亦可達到解毒清熱的養生功效。很多中藥食療也具嫩膚除痘功效,例如土茯苓能利尿祛濕、清熱解毒;雞骨草助清熱袪濕、利肝袪黃,再配搭其他食材熬湯服用,有顯著除痘美肌功效。

外在護理方面,深層去角質護理不可少。韓國很流行到汗蒸幕澡堂泡個澡,然後再由阿朱媽(大嬸)做擦身去死皮服務,做完之後皮膚真的比較滑。我每兩星期就會做韓式搓擦護理,美容師會用韓式汗蒸幕去角質手套溫和地打圈擦遍全身,這套動作能去死皮舊角質,更可促進血液循環。擦完後膚質摸上手是乾爽柔滑,皮膚彈性更即時提高,塗護膚品也覺得更吸收。

若已有暗瘡印,記得要加強防曬工夫,因為曬得多會令色素沉澱,暗瘡印亦會難以減淡。可以倒少量淡斑精華在化妝棉,敷在暗瘡印位置;想慳一點,可用綠豆粉2茶匙混合牛奶1湯匙,均勻塗在暗瘡印位置,敷20分鐘後清洗乾淨。牛奶和綠豆都有消炎美白的功效,每星期敷3次,一樣有效。

別只當「正面美人」,夏天背脊曝光率高,保持背脊滑溜溜也很重要!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