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運動老得快

on


我從來不做劇烈運動,因為做劇烈運動加速衰老,這理論已得到諾貝爾醫學獎三位得主Elizabeth H. Blackburn、Carol Greider以及Jack W. Szostak的多年研究證實。

 

運動能增強新陳代謝、鍛鍊肌肉,同時會急劇增加體內耗氧量,產生氧化自由基,導致人體老化。適量的自由基會被體內的抗氧化劑消滅,但持續做劇烈運動,氧化自由基大量釋出,身體會顯得衰老疲倦。需要爆炸力的劇烈運動如短跑和單車比賽,這類運動會令氧氣集中在腦部、心臟和肌肉,運動過程中不大使用的器官如肝、腎、胃、腸則處於缺氧狀態。運動後,血液和氧氣重新輸送到這些器官時,這種再度灌流過程,會釋出更多自由基,甚至有礙健康。

 

長時間劇烈運動,更會讓新陳代謝長期處於旺盛狀態,促使細胞快速被新的細胞替換。新細胞生命力強、能量高,會讓人暫時顯得強壯。但細胞的分裂次數有限,當分裂到一定次數就不能再分裂,換言之長時間劇烈運動,會縮短人體細胞分裂的週期,害身體器官無法再修復,導致早衰或早逝。

 

健康飲食和適當正確運動是保持青春不老的恆常道理。紅透半邊天的韓星全智賢,也是靠常吃生鮮蔬果、做一些不太劇烈的運動,例如做瑜伽和慢跑來塑造完美曲線,避免身體加速老化。跟我提倡做輕量運動例如瑜伽、快步行、游泳,不謀而合。做輕量運動,多食用新鮮、自然、含豐富酵素的食物,能令細胞年輕,大大提高防病能力,青春不老,指日可待。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