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血預警

on


鼻血預警

香港秋冬乾燥,秋燥襲來,容易出現因肺燥而起的乾咳、喉痛等,皮膚也因濕度降低而乾燥身痕。此外,流鼻血也是秋冬常見問題。我有不少家長朋友及網友向我求救,問應怎樣改善兒童流鼻血的狀況。試過有網友的孩子在半夜流鼻血,翌日醒來,嚇然發現小朋友枕頭上留下一灘血,把她嚇得半死。

小朋友鼻黏膜及微絲管壁較薄,只要稍為用手挖鼻,或是大力打噴嚏等,便足以令到鼻膜受損而引致流鼻血,家長應留意子女有沒有這些不良習慣。正確處理流鼻血的方法,應把頭向前傾,用拇指和食指按住鼻翼和鼻中骨,連續按住約5至10分鐘,便能止血。千萬別塞廁紙或綿花入鼻孔試圖止血,效果只會適得其反。一般情況下,隨著小朋友年齡漸長,流鼻血情況應相應減少。假若小朋友持續及經常流鼻血,並要較長時間才能止血,皮膚無故出現瘀傷、臉色蒼白,應及早求醫。

其實任何人都有機會流鼻血,但相對地成人較少因鼻黏膜受損而流鼻血,多因其他的疾病所引致。如患有感冒、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的人士,鼻黏膜會變得較為脆弱,稍有損傷便會引致出血;如患上心血管疾病如血管硬化的人士,會因服用薄血藥而影響血液凝固,較易出血;而當出現肝部疾病時,由於肝臟負責製造血凝固素,賀爾蒙的轉變使鼻黏膜中血管變粗大,容易引致出血情況;若血小板失衡或其他血管問題也會導致鼻黏膜在受損後未能自行收縮止血,使出血情況惡化。
一般來說,成年人在沒有受到撞擊情況下,若每星期流血幾次就要注意,查看是否因患上如鼻黏膜受創、鼻腫瘤等病症,需要向醫生求醫。

流鼻血在中醫稱為「鼻衄」,多由火熱上擾,循經上蒸鼻之脈絡而致。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發生身體積熱的情況。平日必須減少熬夜,要有充足的睡眠,紓緩緊張壓力,戒煙酒和燥熱食物。入秋後應該調節飲食,多補充水分,同時多吃滋養脾肺的清潤食療,例如蜂蜜、百合、雪梨、白木耳、柚子、無花果、白菜、芥菜等,既可滋潤肺脾兩臟,亦可達到養陰的養生功效。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