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都會肥?

on


EastWeek_20180110_#750_P.129

聖誕新年假期剛過,很多人一下子肥五六磅,很多時這不是真的「脂肪肥」,而是水腫虛胖。

構成虛胖的原因,最常見是飲食不健康,紅肉、煎炸油膩、加工食品,都是難以消化排走的物質,腸道堆積了宿便毒素,自然代謝減慢,變成飲水都會肥的體質。所以我建議大家在大吃大喝後,來個「三日蔬果斷食法」,以高酵素鮮榨蔬果汁或原個水果,代替一日三餐,配合連喝三天高濃度酵素精華,大量攝取酵素、纖維和水分,促進排便次數,清除體內毒素,繼而燃燒儲備脂肪。有網友跟此餐跟三天後瘦了5.5磅!肚腩、胃腩各瘦1吋。

不過有人疑問:「我飲食很健康啊,常吃沙律、烚菜、多菜少肉,怎麼也會肥腫?」這就與氣血不順有關。

無論男女,氣血循環健康是最重要。中醫學說:「氣不通則痛,血不通則腫」。氣血暢通無阻才能抗病、排毒、平衡,維持整體健康;氣血不通則易水濕停聚,痰濕加上氣短乏力,體力耐力下降以至活動量減少,惡性循環下就由水腫變肥腫。飲食寒涼、嗜食甜食、少郁動、常處於冷氣環境、衣著不保暖等,均會造成體質寒涼,飲水都會肥「腫」,但不是脂肪肥,是「腫」。

中醫的氣血,與西醫的淋巴是異曲同工的系統。淋巴系統是心血管系統外的另一個水液引流網絡,輔助帶走代謝廢物以及運送免疫細胞,若淋巴阻塞,則廢物毒素滯留體內,造成肥腫。德州一醫學院教授在一篇醫學文獻上發表,在淋巴水腫的病患者發現皮下脂肪積聚明顯增加,尤其在淋巴結和淋巴管附近更是嚴重,說明淋巴管道毛病和滲漏會誘發脂肪細胞變異和肥大,促進異位脂肪形成,進一步令肥腫問題惡化。

我常說,所有想健康瘦身的人必須保持循環代謝暢順,配合健康飲食,自然能變成易瘦體質。所以我設計的瘦身療程,也一定包括排毒養生通淋巴的項目。在香港,我會勤力做一些仿刮痧的儀器療程,透過刮痧器具在表皮經絡穴位上進行刮治,將阻塞氣血運行的毒素刮出來,讓氣血重歸通暢。

近幾年我常待在韓國,做療程機會少了,所以更著重食療,例如韓國人在冬天愛吃溫補的人參燉雞、吃牛肉,我都會吃。給一個貼士給大家,寒冬來韓國的話,做汗蒸幕後,不妨喝一杯熱米酒,養生又養顏,好好補充體力與精神。想加強去水腫功效的話,可用半瓶米酒(約200毫升)加熱水浸浴,只消15分鐘,就大汗淋漓,暖身驅寒、速效祛腫。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