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紅寶石

on


EastWeek_20180117_#751_P.129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行業正值全年最忙時期。連日夜睡又壓力大,很多人有心絞痛、氣短、心悸等情況。別以為是小事,其實冬天是心臟病發高峯期。寒冷會令人體血液濃稠度上升,導致血液流動不順。若遇上突然增加的壓力、睡眠不足、或大吃大喝而令血壓上升,有機會造成心血管栓塞。英國數據顯示,冬天心臟病發者較夏天多一至兩成,不止長者高危,年輕人也可能出事。

中醫稱心臟病為「胸痺」,大多由陽氣不足引起,會以益氣養血、助陽散寒的敷藥或施針灸治理;並會配搭多進食紅色食物。紅色代表生命和熱情,像紅寶石是被公認為「寶石之王」。而在營養界,紅色的食材同樣出色。

中醫五行學說,紅色屬火,故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氣補血、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用完整紅葡萄釀製成的紅酒,富含多種黃酮類抗氧化素。《營養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中的研究提到,紅葡萄皮中的槲皮素(Quercetin)有助調節血壓、減少炎症;白藜蘆醇則有保護和修護細胞、抗老化及預防認知衰退等功效;葡萄籽則含類黃酮、維他命E、亞油酸和原花青素,均屬高效抗氧化、抗炎、美肌聖品。

近年被冠以「高脂、不健康」等惡名的紅肉,其實只要不過量,一樣有益。紅肉如牛肉、豬肉和羊肉等,含有豐富的必需胺基酸、維他命與礦物質,尤其含豐富的鐵質。中醫也認為,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的功效,因此建議飲食中適當的攝取。

紅色莓果女性尤其要多吃。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NIH)公佈資料顯示,巴西莓ORAC含量為水果中第一名,具極高抗氧力,對美肌護膚特別有幫助。覆盆莓含強效抗氧化物,包括維他命C、槲皮素和沒食子酸(Gallic acid),有助新陳代謝、體重管理。蔓越莓更有助維持女性私密處酸鹼平衡,紓緩不適症狀。

將這些食材配搭其他食物一起進食,更能產生「食物協同效應」(Food Synergy Effect),提高養分的吸收,達到「1+1> 2」的營養價值。例如紅酒的抗氧化素,能減低高溫烹調紅肉時可能產生的有害物質對健康的影響;同時攝取紅莓果的槲皮素和綠茶的兒茶素,能降低血小板活性,從而減少血栓的發生,維護心臟健康。

心臟是人體的「發動機」,是最重要的器官,寒冬加倍養心,新一年才能健康開心。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