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不如氣補

on


EastWeek_20201209_#902_P.92

快將冬至,中醫學有「冬至一陽生」之說,此時是一年中人體陰氣極盛而陽氣始生的轉折點,陰極陽生,人體內陽氣蓬勃生發,身體吸收最好,容易將營養轉化成能量儲存體內,增強抵抗力。傳統上會由立冬至立春「補冬」,多吃溫熱平補食物,如淮山、黑豆、茨實、蓮子、南棗等,有助散寒補陽氣。

不過中醫學亦有指「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意指用食物來滋補身體,倒不如先補好氣。氣血是健康之本,是精、氣、神的源頭,一旦「宗氣」不暢順,五臟六腑也得不到充足的「氣」,不能如常運作,進食後該吸收的沒有吸收,該排泄的沒有排泄,該被氣化掉的沒被氣化,氣血不順,體內廢物清不走,抵抗力自然下降!即使外表看起來壯碩,其實本質為虛,容易顯得四肢冰冷、動力不足、疲倦乏力、感染風寒。所以務必先補氣,使臟腑氣機充盈通調,才能夠培本固元、是治療的根本。

我每次回公司做療程,一定會叫按摩師幫我好好按摩和溫灸「補氣五穴」,分別是百會穴、膻中穴、氣海穴、關元穴、湧泉穴。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是全身氣流交匯之處,助疏通經氣、提神醒腦、緩解痛症;膻中穴是心包經的募穴,能保養精氣、護衛心主;氣海穴有溫陽益氣、化濕理氣作用;關元穴是陰陽元氣交關之處,是補益元氣的大穴;湧泉穴是腎經的主穴,能引氣血歸於腎、正氣更強。多按摩和溫灸這五穴,能有效向五臟六腑傳導熱力,打開全身經絡氣血,達到鞏固正氣、扶養正氣的效果。但大家要切記,必須要找專業有證書的經絡按摩師,不要貪便宜或隨便去一些根本沒有專業資格的地方,做刮痧或經絡按摩,否則會適得其反,切記!

按摩能夠和緩地提升正氣,只要人體正氣充足,身體的氣化功能提升,食補才能完全發揮作用,抵抗力才能好好提升。疫情又再開始爆發,馬上把握「補冬」時機做養生按摩打好健康根底,食補、氣補雙管齊下,提升抵抗力方為上策。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