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口良食

on


E901_BMO

無論你在抗老Keep Fit,或者是在平日,手袋不妨放幾粒100%純黑朱古力。當你突然好想進食,就食少少。雖然有點苦,但食黑朱古力既能夠減低食慾,又能令心情變得開朗,對身體很有益。

肚餓時,大腦會分泌一種壓力激素,提醒身體「迫切需要能量」;而低血糖會產生疲累感、飢餓感和暴躁情緒,越來越不快樂,最終情緒爆發,變成吃不停口,體重反彈得更快。如果在開始肚餓時,食一小塊純朱古力,甚至只是聞朱古力的香味,都有助抑制生長激素飢餓素的釋放,食慾即時驟降,沮喪或難受的感覺也驟然消失。這些效果,已獲荷蘭一項研究證實。另有一項研究也指出,每天適量攝取不多於30克的純黑朱古力,除了有止餓效果,更有助減重。

黑朱古力更含豐富抗氧化物質黃酮類(Flavanols)及前花青素(Proanthrocyanin),有助抗衰老及提升腦部功能。而可可黃烷醇(Cocoa flavanols)成分,能增加體內一氧化氮濃度,放鬆血管壁、降低血壓、減低血管中壞膽固醇及減少血小板活動量,幫助血液循環順暢,有益心血管。法國人跟美國人普遍愛吃肉,但法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比美國人低了兩倍。根據我多年的觀察及研究,發現法國人每餐吃肉時必配一杯紅酒、餐後也愛食黑朱古力;而美國人則愛飲啤酒。事實上,法國是全世界黑朱古力消耗量最大的國家,是其他國家的六倍。相信愛飲紅酒、食黑朱古力,這兩項飲食習慣,均對法國人保持心血管健康,有一定關係。

不過,謹記一定要選擇100%純朱古力,最好當然是天然有機、不含防腐劑、添加劑、穩定劑等,否則純度降低或含有雜質,就會影響黑朱古力的功效。而且絕不能多食,因為純度愈高的黑朱古力,脂肪量也愈高。

苦,只是一刹那,適當吃苦,有益健康,就當作是苦中作樂,苦盡甘來。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