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招漬

on


不知從何時開始,「食醃嘢,對身體不好」的觀念深植於大部份香港人的腦中。我認為極有可能是食物大量使用防腐劑、發酵促進劑、合成色素、化學調味料等各種化學添加物後,而產生的迷思。

我很喜歡漬物,食物經發酵後的好處在於,透過利用微生物的活動,能有效分解食物裡的糖、蛋白質、澱粉質等,重新製造出對人體有益的各種營養。漬物發酵後會產生豐富酵素,能幫助對身體有益的微生物,也就是腸內好菌的繁殖,相對能抑制腸道有害病毒,更幫助消化和吸收營養。那些含化學毒素的醃漬食品反會加重腸道負擔,實在少吃為妙,要吃便應吃天然、不含化學物的漬物。

世界知名的胃腸內視鏡外科權威──新谷醫生指出:「攝取天然發酵的食品,受惠最大的器官,就是『腸道』,只要維持腸內的環境健康,就等於掌握了促進生命力活化的主要關鍵。」韓國的泡菜、日本的納豆、中國人的麵豉、梅菜、腐乳、生曬蠔豉、芝士、醋、酵精、乳酸菌飲品等等都是發酵品。

人體的腸內約棲息有一百種、一百兆個微生物,只要腸內好菌越多,壞菌就自然會越來越少,健康也隨之變好,因為腸管內有許多免疫細胞(巨噬細胞、淋巴球等)在活動,可以保護身體不被從嘴巴經由消化管吸收進來的病原菌侵襲,而好菌就具有促進這些免疫細胞活化的功能。

大家可能不知道,腸道裡聚集了「全身三分之二的免疫細胞」,所以一旦常便秘、積壞菌,也就是腸內環境亂七八糟時,全身的免疫力就會因此降低,輕則易病、易肥腫、便秘、易疲勞,重則容易罹患癌症、傳染病、過敏性疾病等。所以攝取天然發酵品,攝取酵素、強化腸道好菌,是維護身體健康第一步。

要找到天然漬物也不易,所以我去過韓國學做泡菜。自己動手做漬物,以新鮮的蔬果及健康的配料醃漬,味道濃淡自由調較,是健康又開胃的選擇。泡菜被美國專業月刊《健康》列為世界五大健康食品之一,有豐富維他命及礦物質,最重要的是泡菜低卡兼含有大量纖維,有助減肥和排毒;而調味料中的辣椒、蒜頭、生薑等,更能促進代謝,燃燒體內多餘脂肪。想補充酵素,除了吃漬物,還可多吃生鮮食物及喝酵素補充品,我設計的宇宙飲食可幫助大家。

不過攝取天然漬物也要注意份量,應如日本人與韓國人般,每餐一小碟便可,切勿當作主食,因為無論用甚麼材料,漬物始終是用糖鹽醃製,吸收過多會導致高血壓、水腫及肥胖。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