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養生

on


EastWeek_20190417_#816_P.112

壓力就是動力,但長期受壓,大腦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上升、幸福荷爾蒙血清素下降,減慢腦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若皮質醇太高,會直接影響腦神經營養因子表現,導致腦細胞開始萎縮,甚至死亡。沉重壓力更會造成身體痛症、降低抗疲勞和防病能力,甚至刺激神經傳導物質神經胜肽分泌,導致人體會渴求高油糖食物,變成壓力肥。

當我工作至累、壓力大,就會索性盤膝坐在梳化上,打坐襌定,洗滌心靈。我有廿幾年打坐經驗,最初都會腳痺,但現在已習慣,每次起碼坐個半鐘,坐三個鐘都好平常。我最愛搭飛機時打坐,通常一上機就盤膝,叫空姐不用理我,曾經試過由上機一刻打坐至落機。上空的磁場特別強,打坐吸收的能量最高。好神奇,通常打坐襌定後,心境會變得平和,壓力消散,靈感也會嘭嘭聲到。

冥想靜觀(Mindfulness)的好處,其實早已獲得西方醫學認可,甚至指出冥想比嗎啡還有效紓緩疼痛,以及改變大腦結構、減少壓力、改善憂鬱等。

靜觀,很簡單,就是以呼吸練習、靜坐、伸展運動等動作,靜靜的觀照身體的感覺和浮現的思想,對於一切出現的感覺和想法,都保持一個不觀照的態度──不刻意去想原因,不和別人說話和交流,將所有能量專注於個人內心意識,整個過程只需15分鐘。

早於七十年代美國已有「靜觀減壓治療」,亦有不少西方研究指出,靜觀有助促進大腦功能、增強免疫力。一項香港中文大學在國際科學期刊《自然─科學報告》發表的研究,將197名年齡介乎40至60歲的更年期婦女,隨機分為兩組。發現每天有進行3分鐘靜觀的一組,明顯有助緩解更年期出現的失眠及抑鬱等症狀。

已故蘋果教主喬布斯熱愛寧靜環境修煉冥想;現時Google也進行一項名為gPause的計劃,旨在透過靜觀,幫助員工獲得正念,達到放鬆情緒、減壓等目的。

我公司營運31年來,每天早上11時都設有15分鐘日課時間,所有員工都要參與,就是讓大家有時間停下來,深呼吸,審視自己的狀態,洗滌心靈。每天15分鐘,放空養生,對身心靈也很有幫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