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祛濕反致肥

on


AngelTalk-HD-20190424刊登-01

春天陽氣升發,陽氣從人的體表散發,加上潮濕天氣所困,令人脾胃容易變弱及積濕。脾為後天之本,主袪濕,若脾功能受損,濕毒便會困於體內,感到浮腫和疲倦;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下半身會格外肥腫。如遇感冒或身體抵抗力減弱時,更易外散於皮膚,形成過敏。

一般人提到祛濕消腫,都會喝祛濕冬瓜湯、薏米水等,但實際上,濕可分為「濕熱」和「寒濕」。大便稀溏、深黃色、帶黏,伴隨浮腫、怕熱、易出痘痘、口臭、失眠等症狀,那是濕熱,可進食冬瓜、絲瓜及薏米,或飲五花茶、廿四味等涼茶。若排便呈稀溏及夾雜消化不了食物,伴隨水腫、胃脹、腸胃虛寒、關節痛等,反映脾胃虛弱,未能化濕,屬於寒濕,應進食適量溫脾化濕、化濕通絡的食物。濕氣重的人也應用刮通絡療法,用儀器或人手按通「肝膽經」去改善。肝膽經被疏導暢通後,能夠增強身體的疏泄功能,浮腫、痘痘、消化不良都因此而改善;「肝火」被清了,脾氣亦會好一點,晚上亦睡得安寧一點。最重要是腰及大腿也即時變得纖瘦(因為肝膽經循行的位置是在腿部及腰部)。

春天要祛濕,但必須分清楚體質,對症下食療。否則祛濕不成,反令脾虛及氣血不足情況更嚴重,令濕毒更難排走。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