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常駐

on


為了尋回青春,你可以去到幾盡?

 

有人冒險到一些不法美容院,在沒有醫生監察下,由美容師替客人注射治療、麻醉等「無牌行醫」行為……我看在眼裡,份外心痛。心痛令人對美容業界的信心大減,亦令到一向循規蹈矩的經營者蒙受損失,更甚的,是那些女孩,為了變得更美更年輕而毁容,或送上生命。

 

我不反對人家整容,只要是在安全情況下,有些療程該由醫生做的,就應該在醫護人員監察下進行,並在經消毒的環境下,才能保障安全。或是隨著年紀漸長,需靠注射令皮膚飽滿,無可厚非。但一些二十來歲的女孩,年紀輕輕便早早去打針、拉皮,以保持容貌,其實越早做這些行為,只會加速你的衰老。

 

我很自豪自己這樣的年紀,皮膚狀態在素顏時還可以見得人,皮膚是很自然的白裡透紅。當然,我笑的時候會有少少皺紋,但總比一些人因注射過度,整塊面僵硬如塑膠,來得自然舒服。

 

我也很反對人做劇烈運動來減肥,瘦到如火柴般,女人要「有肉地」少少圓潤才會顯得美,我訪問過多位男士,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女人要有肉地先好睇。」如果減肥過度,連皮下脂肪也不多,個個皮包骨就會顯得乾巴巴,人也顯得特別老。

 

當年跟我一同當健身教練的朋友,她們的體形依然纖瘦,但樣子乾乾的,看來一定比我老。這不是我吹噓,2009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獎者Elizabeth Blackburn的團隊已證實,劇烈運動會加速衰老,長時間劇烈運動,更會讓新陳代謝長期處於旺盛狀態,促使細胞快速被新的細胞替換。新細胞生命力強、能量高,會讓人暫時顯得強壯。但細胞的分裂次數有限,當分裂到一定次數就不能再分裂,換言之長時間劇烈運動,會縮短人體細胞分裂的週期,害身體器官無法再修復,導致早衰或早逝。

 

我只贊成做一些輕量的運動,例如:快步行、瑜伽、排毒汗、氣功、靜坐等,加上健康飲食,每周兩天整天只吃蔬菜,就是最好的養生健體方法。

 

除了外在的美態,內外修養也很重要,優雅的氣質,善良的心,常學習的心態,是缺一不可。到現在我還天天學習,達文西曾說過:「Learning never exhausts the mind.」意即:學習永不會令心靈疲累,到現在我仍然樂此不疲地去學習,每天吸收新知識,才是對生命的熱情。

 

近年我愛上了韓國,追韓劇、學韓文、聽K-Pop,每個月我都會去首爾小住一星期,我身邊的朋友都是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大家相處也沒有代溝。只要有體力、樣貌、心態,你就有本事追回青春,並非打針吃藥這些人工化的方法所能做到的!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