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藥緩腹瀉

on


在夏天,食物容易變壞,但人們偏愛吃生冷食物消暑,以致容易腹瀉嘔吐,尤其對於腸胃差的人尤其困擾。中醫學說認為這類急性腹瀉,主要由於風寒濕熱等邪氣外襲所致。

出現腹瀉時,很多人會馬上吃止瀉藥,其實不應該。腹瀉代表你身體要排出有害物質,止瀉藥雖止了腹瀉,可是有害物質卻未能排清,定會影響腸胃健康。

突然出現腹瀉,先減少喝液體,避免吃生冷、油膩食物,牛奶、茶、咖啡更碰不得,可用暖包或熱毛巾敷在腹部穴位處,再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可緩解不適及強化腸胃。

還可煮「白扁豆薏仁粥」,白扁豆薏仁均有止瀉、治脾胃虛弱、補中益氣功效。還有一個小偏方,小時候我常因吃錯食物而腹瀉,家傭會用竹芋粉加少許糖用開水煮成糊狀給我吃。竹芋有清熱效果,可紓緩腹瀉。

要是外遊,可帶一支薄荷精油。薄荷精油具止痙攣特性,將稀釋的薄荷精油,以順時鐘方向於胃腹部按摩,對腹絞痛、腹瀉有明顯紓緩效果,並可止嘔止暈。另外,我會用含有橄欖葉精華、蜂膠及紫錐花等成分的天然補充品,這三種成分被視為「天然抗生素」,有效殺菌及增強抵抗力。

橄欖葉精華在臨床實驗中證明有效對抗大部分病毒和細菌引起的病症,並顯出強烈殺病毒及殺菌性,它的萃取物已被美國FDA(食物藥品管理局)列為自然的膳食補充品。在美國的林登佛爾塞(Lindenfelser)及日本的松野哲也博士的研究證明,蜂膠所含的34種類黃酮、多種有機酸化合物、多種氨基和酵素、多種維他命等有抑制細菌作用,是最好的天然抗生素;英國牛津大學的考爾德博士更表示,蜂膠的抗炎作用,比阿司匹靈更強。至於紫錐花,是北美洲原住民用於治療感冒、喉痛、解毒及止痛的傳統草藥;在德國,紫錐花是合法醫藥品,更用於預防腸內感染、頭痛、支氣管炎、發燒等多種治療上。

有一次我和朋友在峇里度假,她吃了些未熟透的海鮮,令肚子「咕咕響」,出現輕微腹瀉,我先給她吃三粒含這三種天然成分的Anti-Toxin Capsules,休息了大半小時後,腹瀉紓緩了,還可繼續玩水上活動。到晚上再吃三粒才睡,翌日醒來,肚子已沒事。她告訴我,現在每到外地玩或公幹,行李內一定會備有這天然補充品。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