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一身汗

on


EastWeek_20191023_#843_P.101

夏天出汗很正常,但如果開住冷氣睡覺,睡到半夜竟然一身汗,就很有問題,中醫稱之為「盜汗」。

中醫指,陰加於陽,謂之汗。汗是人體陽氣蒸發津液出於體表而成,正常排汗可滋潤皮膚、調節體溫、陰陽平衡。但若晚上出汗情況較多,入睡後出汗,醒來時汗止,則屬盜汗,傷津液,亦傷氣,這類患者多為「陰虛內熱」體質。「水為陰」,指滋養身體各部分,一旦陰液虛少不足,易有盜汗情況,伴隨出現手腳心熱、心煩、面部發紅發熱、皮膚暗啞、大便乾燥等。生活繁忙、過度疲勞、熬夜、煙酒、情緒波動、鬱怒、思慮,都會消耗體內的陰液;《黃帝內經》記載:「年四十,陰氣自半」,更年期婦女亦較易發生盜汗問題。此外,秋季五行屬金,五臟為肺,陰虛火旺者,盜汗和心火盛等問題會更嚴重。

滋陰的食物有很多,天然的花膠具滋陰作用,可助消除疲勞,而且富膠質及豐富蛋白質,令皮膚更具彈性,女人吃最適合。日常飲食亦可加入百合、雪梨、蜂蜜、木耳及黑豆等滋陰食物,避免進食熱性的食物如羊肉、洋蔥及蒜等,否則容易出現虛火旺表現。此外,天氣轉涼,很多人愛喝薑茶暖身,陰虛火旺人士就不能喝,免「火上加火」。陰虛人士平日可多喝滋潤養顏的蜂蜜水,能快速補充體能,滋陰補身、暢通腸胃、有益五臟。教大家煲「菊花蜜糖露」,蜜糖潤腸滋陰;菊花明目清肝熱;山楂降血壓、助消脂,不僅適用陰虛內熱者,一般人也可喝。做法很簡單,將山楂1両及枳實3錢加入5杯水,慢火煲20分鐘。熄火後加入白菊花、金銀花各3錢焗5分鐘,最後加適量蜂蜜即可。

食療以外,按摩穴位也有清熱滋陰作用。位於脛骨後緣,內踝尖上方4指寬處的「三陰交穴」,是肝、脾、腎三經的交會穴,能補三經之陰。每日輕揉此穴一至兩次,每次約五分鐘,堅持下來能起改善作用。

女人35歲後殘得快。30歲後,身心都步入衰老期,陰陽氣血變得虛弱,盜汗只是其中一個表徵,如這個階段再不調理身體,更顯得面容憔悴,加快衰老。女人僅記要滋陰補身,才能輕身不易老。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