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哮喘湯水

on


哮喘患者很多時會在半夜或接近清晨時,出現氣喘或咳嗽等,影響睡眠質素,導致日間精神不振。有很多複雜因素可以導致哮喘發作,例如空氣污染引致鼻水倒流,刺激氣管;胃酸倒流也會刺激氣管收縮。其他原因還包括接觸致敏原、冷氣溫度過低、吸煙包括二手煙等。哮喘反覆發作,更會傷肺,嚴重可危及生命。

西醫採用吸入式類固醇藥物,以改善氣管腫脹與發炎過敏。作為自然療法及中醫學推廣者,我主張中西醫及自然療法結合治療,藉中藥及自然療法紓緩西藥副作用,及調理身體以增強抗病能力和自癒能力,不讓哮喘發作才是上策。

防治哮喘,首重抗炎。除了多服食我常推薦的接骨木果箤取、紫錐花、蜂膠、酵精,還應多攝取Omega-3。肉類、煎炸食物及植物油含大量Omega-6,當人體攝入過多Omega-6,而Omega-3攝取不足時,身體就會産生炎症反應。Omega-3有助平衡Omega-6,促進身體合成抗炎物質,常見於深海魚類、亞麻籽等。也可服高含量魚油丸,但注意必須選擇冷壓方式萃取的無污染魚油,因為Omega-3易受到高溫、氧氣及陽光等破壞而氧化。

更有些研究報告指出,在懷孕中期以及後期攝取足夠魚油,或有助預防BB日後患哮喘或鼻敏感等過敏疾病。研究發現,每月進食1-4次魚類的孕婦,會降低小童在2歲前出現喘促的機會。

另一研究發現,在懷孕後期每天進食魚油丸的孕婦,相對進食橄欖油或沒有進食補充劑的孕婦所生下的BB,患哮喘風險較低。現時德國有關部門亦鼓勵孕婦進食魚類。

中醫則指哮喘發作是由於「內有伏痰,外有感觸」,主要與肺、脾、腎三臟有關。中醫常將哮喘分為寒性哮喘和熱性哮喘兩個證型,分別採用小青龍湯和定喘湯來治療,補氣祛風,緩解下氣道炎症,大大降減哮喘發病風險。日常也可飲用溫和清肺的湯水,例如淮山黑木耳湯,無論寒性或熱性哮喘患者也可飲用。中醫認為白色食物入肺;黑木耳中的膠質具有極強的吸附能力,可清肺去塵。

除內服中藥,還可於每年夏季之「三伏天」施行天灸。透過辛溫的中藥藥貼,貼敷於身體特定穴位,例如肺腧、脾腧、腎腧,通過中藥的局部滲透和刺激,調整臟腑經絡氣血,達到「冬病夏治,夏病冬防」。2017年的三伏天分別是7月12日、7月22日及8月11日,趁三伏天期間好好調整體質,有助紓緩哮喘病症。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