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毒粥

on


thumbnail_E888_BMO

最近疫情反覆,大家務必馬上開始注意健康飲食,能以素食為主更佳,以及食用增強抵抗力的保健品如酵精、抗毒寶、接骨木果露等 。在家不妨多自煮這道「解毒綠豆粥」,有效解百毒、清熱消炎、益肺氣。

很多人以為綠豆只在熱氣或夏天才食,其實綠豆有很好的消炎解毒作用。明朝大醫學家李時珍認為:「綠豆肉平皮寒,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諸毒,宜連皮生研水服。」綠豆是非常有效的萬用解毒劑,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能清熱止渴、利尿解毒、治療風熱引起的頭風及頭痛。不過綠豆本身偏涼,陰性體質、腸胃差及經期期間均不宜食用。

西方醫學亦認同綠豆的消炎作用。近年科學家發現一種蛋白質HMGB1,具促進身體發炎和催化功能,會激發免疫反應並讓身體維持慢性炎症。長期慢性發炎,如同全身都在放火,會令身體機能衰退,不但容易造成疲倦、老化、荷爾蒙失調、代謝放緩,更會打亂了人體免疫反應。多種慢性疾病例如敗血病、糖尿病都與HMGB1有關。

美國長島的北岸大學醫學院一項2012年研究指出,綠豆萃取物有助對抗敗血症。研究人員將患有敗血症的實驗老鼠分成兩組,分別給予綠豆萃取物或食用鹽水作治療。結果發現,給予鹽水的老鼠存活率只有30%,而給予綠豆萃取物的老鼠存活率則達到70%!反映綠豆有助對抗嚴重炎症、抑制HMGB1。

最近疫情嚴重,到處滿佈病菌,推介這道「解毒粥」給大家。食療加有陳皮和白米,能中和綠豆的寒涼;加入薏仁,有補肺、健脾、利尿的功效。《食醫心鏡》指出:「薏仁粥補正氣、利腸胃、除胸中邪氣。」以綠豆、薏仁共煮成粥,有效解百毒、清熱消炎、益肺氣。做法很簡單: 將薏仁、綠豆各2兩浸泡一晚,洗淨。鍋中注入8杯水,加入2兩白米、薏仁、綠豆及一小塊陳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40分鐘。加適量冰糖多煮20分鐘即可。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