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熱假寒

on


EastWeek_20200909_#889_P.90

夏養三伏,於陽氣最旺的夏季行灸,以艾火的純陽,結合三伏天時雙重陽氣,有效排濕祛寒,具一灸頂三灸的效果。不過有粉絲問我:「我明明手腳冰冷,連續艾灸幾次就上火了,喉嚨乾痛,還有痰。」其實反映出你可能是「真熱假寒」。

艾灸透過燃點由艾草組成的艾條,放在穴位或痛症患處,借助熱力,把艾草功效帶到身體經絡,能温經通絡、止痛養陽,是補陽最佳的方法。不過,艾灸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如果你艾灸後上火,很有可能你「發冷」只是假象,「熱」才是真的。

體內充滿邪熱,身體卻感到發寒,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人體有調溫機制,當體內發熱時,就會靠流汗蒸發散熱。但飲食口味重、少飲水等,令水分難以排出、滯留體內,會形成皮膚表面寒冷的假象。

第二,體內熱邪盤踞,堵塞了陽氣通行的經絡,而陽氣得不到宣泄和傳輸,就會出現熱毒鬱結。熱毒讓循環更差時,陽氣無法順暢流通至四肢末端,繼而四肢發冷。

「真熱假寒」的人,除了艾灸後會上火,平日身體感到凍,多穿衣服或蓋被,反而覺得悶熱;也不喜歡飲熱飲,身體凍也想飲冰飲。

所以如果你屬於「真熱假寒」,再做艾灸反而有機會傷及營陰或加重陽熱之邪。你要做的不是艾灸,而是刮痧。

艾灸補虛人,適合虛寒體質的人;刮痧則適合熱底體質的人。體內燥熱,會令「火」聚集在骨頭關節,因而周身骨痛、頸硬、腰痠背痛等。刮痧透過刺激經絡穴位使其充血「出痧」,從而促進局部鬱積在體表的熱、氣滯宣洩出來,達到清熱解毒的效果。眾所周知,中醫經絡穴位按摩還能提升抵抗力,同時能紓解壓力,適當做刮痧絕對有益身心和養生。

中醫學的博大精深不容忽視,無論是艾灸或刮痧,均是治病強身的療程,做這種治療前,必須要找專業的中醫師分析體質再行處理,切不可妄自操作。養生之本,先要分辨體質陰陽,然後按照體質配合療程和食療來調理。只有陰陽平衡,才能健康一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