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痱滋痛

on


20170620095946226_1000

生痱滋人人試過,不是大病,但生一粒足以令你寢食難安。生痱滋除了因為飲食習慣、不慎咬到、燙傷和被粗糙堅硬的食物割傷外,壓力大、精神緊張、睡眠不足、年紀大等內在因素,均會導致抵抗力下降而出現痱滋。

中醫亦指,生痱滋與上火及臟腑失調有關。痱滋滋生的位置對應各臟腑的問題,例如長在舌尖,代表心肺問題;長在舌頭中央,代表脾胃問題;而在舌根較入近「吊鐘」位置,反映腎問題;至於在左右兩側的,分別代表肝膽問題。

很多人生痱滋就飲涼茶,其實飲錯涼茶反會加重病情。痱滋有實火、虛火之分,實火者痱滋形狀不規則、瘡周紅腫、灼熱疼痛,是由於進食太多濃味、辛辣、肥膩煎炸食物所致。可以飲夏桑菊、銀菊露、五花茶等涼茶,金銀花味道甘香,清熱解毒;菊花清散風熱、平肝明目,對治療肝火旺盛、清實火很有幫助。

虛火者痱滋呈黃白色、周圍淡紅、輕度灼痛,常夜睡、少運動、長時間處於冷氣環境的香港人,普遍屬虛火。可多煲玉竹、百合、花旗參等湯水,滋陰補虛。

但如痱滋長期反覆發作,呈淡白、周圍不紅腫、瘡面不痛,則屬氣虛。如誤以為熱氣,仍飲用瀉火清熱涼茶,反會加重病情。《聖濟總錄‧口瘡》:「有胃氣虛弱,谷氣少,虛陽上發而為口瘡者」。中醫認為脾胃虛弱會致使生痱滋,應服用補氣溫陽的食療,五穀、淮山、韭菜也有補氣作用。

若不清楚自己體質,最好是多食用性質平和滋潤的食物,可多喝竹蔗茅根水,清熱養陰潤燥。中藥如石斛,味甘性平,益胃生津,對虛火或實火同樣有效。若懶得自煮,最方便就是多吃平性蔬菜水果。適逢初夏,瓜類當造,不妨多吃節瓜、老黃瓜、合掌瓜等等。番茄及奇異果等含豐富維他命C和E的食物亦宜多食,維他命C能加速傷口瘉合;維他命E則能增強免疫力和保持細胞黏膜完整。

食療外,外敷也確有療效。幼海鹽有殺菌作用,沾適量直接敷在痱滋上,雖然痛到叫救命,但勝在快見效。亦可在痱滋上敷幼砂糖,每天2至3次,能加快痱滋的黏膜形成。要加強功效,可使用含有蜂膠成分的天然口腔消炎噴霧,有助加快痱滋痊癒。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