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授飽著瘦減肥心得

on


很多人都羡慕瘦身女王唐安麒樣貌及身形多年不變,近年經歷生女成為人母,唐安麒竟然更見年輕,她不是靠針針藥藥,而是多年的鑽研成果。
「飲食上我多年來都是奉行宇宙飲食法,近年流行的酵素,我一早已在吃,生機飲食我都很贊成,不過很多人覺得吃生太寒涼,可配合中藥茶平衡。」夏天,女士們最關心的當然是減肥,好背心熱褲上街去。現在,就由女王親授「飽著瘦」的心法。
防老只做輕運動

一般人只知道她是減肥美容專家,卻忘記她在創造美容王國前,也曾當健身教練,她對運動的認識比美容來得更早,「很多人說減肥是飲食加運動,但我不會將運動放得太重,假設你平日不做運動,只為了減肥而運動,一旦停下來,你將會肥得更快。」
她自言,從前曾是健身教練,對運動認識很深,「當年一齊教的,雖然身形依然很好,但樣子看來已頗蒼老,皮膚乾乾皺皺,劇烈運動容易令人提早老化,我已寫了多年,去年諾貝爾獎得主Elizabeth便提出研究,證明運動果然會影響負責老化的端粒,跟我多年來推廣的幾乎百分之九十相同。」
「他們發現如何獲得保護免於退化,關鍵在於染色體的端粒和端粒酶上。劇烈運動可令端粒越來越短,加劇老化,而保護端粒的有效方法,是多吃低脂、未經加工的食物、蔬果及豆類,並只從事一些輕微的運動及靜坐,就能加強細胞保護端粒的能力,延後老化。」她直言,「我早已在專欄多次提及,我一直認為快步行、瑜伽、排毒汗、氣功、靜坐是最好的養生健體方法。為了減肥而進行劇烈運動,我並不贊成。」
親授飽著瘦竅門

她開心地說,著書多年,她的書全球已賣出過百萬本,「每次出書,我的書都登上暢銷書榜,不過今年更開心,我首次出版簡體字書,已立即成為暢銷書。」出書受歡迎,因為她多年來一直不斷吸收減肥資訊,她是自然療法博士,在港大及理工進修中藥營養學及藥膳與體重控制,她將所學及自己多年減肥心得,自創一套宇宙飲食法。
「我的宇宙飲食法強調的是食物組合,某些食物配合在一起,會比其他的食物組合更易被消化吸收,由於人體無法同時消化一種或以上的濃縮食物,而濃縮食物即蔬果以外的食物,既然它們無法同時被消化,我們便不宜一次吃超過一種食物。」她強調,「必須將正確飲食融入生活,才可以飽著瘦。」
每餐只吃一種肉

她補充,宇宙飲食法有兩個版本,一個較嚴格,夥合瘦身期使用,早餐只可食用無限量的蔬果,並配以黑糖薑茶;午晚餐中,其中一餐只能選肉類或海鮮一款,配以不含澱粉的蔬果,而另一餐則只吃澱粉質加蔬果,每餐肉或澱粉質與蔬果所佔的比例保持在三及七成。
宇宙飲食法還有輕盈版本,適合想保持體重人士,「主要是七大原則,第一原則也是肉類或海鮮不可與澱粉同吃,第二是蔬果與肉或澱粉比例為七三,早餐以蔬果為主,不夠飽可加燕麥片、饅頭或奶蛋。」另外,一星期中選一至二天全日只吃蔬菜,平時也要多喝補身湯、黑糖或圓棗茶;若想保持排便順暢,需要多喝草本茶、酵精、乳酪等,牛奶和雞蛋在輕盈版中是百搭的食品,可配肉或澱粉,也容易飽肚,只要注意一星期不可吃超過3就可。她說,此餐單她採用多年,平日補身湯、黑糖或圓棗茶隨身,每餐又多吃蔬菜,成效十分顯著,「我依然好鍾意吃菜,一有菜便吃不停。」
生機飲食配合中醫食療

她也一直留意生機飲食,「生機飲食是好,但我看很多外國人雖然保持體形纖瘦,但整個人乾巴巴,面色黃黃青青,一點也不靚。我覺得他們寒氣濕氣太重,往往出現脾失健運,我便在原有的生鮮食療上,加入中醫補茶理念,同時飲黑糖或圓棗茶,服烏雞白鳳丸,平衡寒氣。」她強調,中外人士體質及生活環境有異,健康之道未必能全盤採用,必須作出相應調整。「我不化妝時,皮膚真的白裡透紅、有光澤,氣血暢通的美是化妝做不到的,必須由內而外,才能透現出來。」
她說,近期十分流行的酵素減肥,她已應用多年,「我多年前已開始酵素飲食,我會飲酵精,天天飲,酵精絕對是其中一個令我青春不老,食不肥的元素,它最早於日本出現,日本人認為它幫助消化,更清除自由基,對抗病抗老皆有效用。」她補充,人體酵素有限,且會每天減少,必須從外補充,補充飲品及新鮮蔬皆有酵素,發酵食品也有酵素,「如韓國泡菜,但必須是不加防腐劑的新鮮自製泡菜。」
減肥方法日日新款,近年還有中外皆稱道的辟穀,唐安麒說辟穀理念雖好,但她不贊成大家辟穀太密,兩三個便一次,反而一年一次效果更理想,她反而提倡歐美流行的「果汁排毒法」,並由果汁改良為生鮮蔬果,既可保留酵素,亦能滿足「咀嚼」的需要,再配合排毒酵精。「我享受自己所有的,可能自己是窮苦出生,人生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有很多領悟,未來,希望多做演講,希望分享自己的創業,健康之道,做人處事等。」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