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味行

on


很多人趁假期飛外地來個滋味行,去旅行當然開心,但有網友旅行後向我求救,說要快速減掉旅行期間吃來的體重,曾有網友說,去台灣五天足足肥8磅!我也經常旅行到處飛,也抱著輕鬆心情享受每一餐,但體重仍能維持加減1-2磅,方法很簡單,就是要吃得滋味、吃得醒。

去旅行,心情和胃口都大解放,很多朋友一到外地就胡亂吃喝,狂吃炸豬扒、喝珍珠奶茶,一天吃足五餐,這類食品除了高脂高油,更難消化,往往需要長達72小時才能完全將之消化。試想想,這塊炸豬扒在你體內逗留三天才很排走,不發臭變成毒素脂肪才怪!所以就算想吃,淺嚐一下就算了。如果控制不了,吃得太油膩,就於餐後補喝一大杯酵精飲料。酵素是人體生命之源,幫助消化吸收,大量攝取酵素、纖維和水分,能促進消化和排毒,就不易變胖。變胖、皮膚轉差,可以光速發生,所以我會帶備全副酵精補充品上陣,以應付外地的美食誘惑。

如果你沒帶備酵精,那就要多吃生鮮食材,吸收酵素。旅行期間我每天都會喝鮮榨果汁、水果、乳酪做早餐,午餐晚餐時也盡量多吃點菜,特別是酵素多的生鮮沙律,例如青木瓜、菠蘿、車厘茄等等。我還會簡單帶備小水樽放在手袋,搭車時就喝一口,既能為身體補充水分,又能避免因口乾而購買含增味劑、色素、防腐劑的包罐裝飲料。

喜歡吃辣也有助控制體重。之前我在韓國進修一段時間,我都保持正常食量,但回港後反而瘦了2-3磅。除了因為韓國泡菜富含酵素,韓國菜常加入的辣椒也有助瘦身。辣椒素能刺激身體釋放更多荷爾蒙如腎上腺素,提高燃燒熱量,有助加速新陳代謝。

除了飲食,睡眠質素亦是讓你變胖的兇手。很多人去旅行愛趕行程,每晚玩到凌晨才回酒店,翌日七時就起床,加上在酒店睡得不好或時差因素,容易睡眠不足,令身體承受極大壓力。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時,瘦素分泌較少,生長激素促釋放劑分泌會較多,因此令人胃口大增,增加肥胖機會。所以去旅行要保持充足優質睡眠,每晚11時至凌晨5時這段時間是身體器官的排毒期,這段時間應熟睡,讓身體好好排毒休息。我會於睡前喝一瓶舒眠飲,促進大腦分泌天然褪黑素,幫助入睡、睡得甜。

我還有一個去旅行不增磅的小秘訣,就是旅行前先跟一些短期瘦身餐單,預留吃喝quota,就不怕旅行回來後胖太多!回來後只要勤力少許保持宇宙,很快就能減回去。我的美國網友Jenny,旅行前跟「林志玲三日餐」,3日速減3.3磅!

轉載:2015年8月5日第623期《東周刊》186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