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甘栗

on


1025麒在韓國-1

中秋過後,栗子當造,在韓國路邊攤隨處買到熱騰騰的炒栗子,香氣飄散空氣中,無人不愛。韓國公州盛產栗子,較日本栗子大顆,帶有濃濃栗子香,有「王族栗子」之稱。韓國人經常用栗子入饌,例如最簡單的糖炒栗子、蜜漬栗子、韓國人蔘雞湯也會在雞腹中釀入栗子,甚至還有長時間低溫發酵而成的栗子清酒。除了因為栗子的美味,更因為栗子極具食療效果。

栗子有「腎之果」之稱,味甘、性溫,入脾、胃、腎等三經,有壯腰補腎、養胃健脾、強筋骨、活血止血的功效。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指:「栗子,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本草綱目》則記載,「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栗懸乾,每日吃十餘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說明了栗子對腎虛有良好療效,功效可媲美人參、黃芪、當歸。體力衰弱的老人,或因腎氣不足而氣血運行停滯和水分滯留肥腫的人士,很適合以栗子進補。西醫營養學亦指出,栗子相比其他堅果類食品如核桃、杏仁和腰果,營養更豐富和健康。栗子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飽足感高,能供給身體能量,但其脂肪及蛋白質含量相比其他堅果卻不多。

栗子營養價值高,但也要食用得宜。栗子可生吃,但較難消化;煮熟後吃則容易形成滯氣,所以最好在兩餐之間將栗子當成零食,每次食六至八粒。購買時最好選擇全殼栗子,味道較濃。至於那些以栗子味為噱頭的高糖糕餅,只會令你體重直線上升,謹記要控制食量。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