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炒牛肉

on


踏入秋冬,又是芋頭的時令季節,不妨跟我一起煮這道「芋頭炒牛肉」。傳統上這道菜是用白芋莖來煮,不過白芋莖並不常見,用芋頭代替一樣美味。芋頭營養豐富和低熱量,更有降血壓的功效;牛肉則含高蛋白質,可增強免疫力。秋冬吃這道菜,能強身健體又飽肚。
芋頭炒牛肉

材料
牛肉片        300克
芋頭(切條)    150克
洋蔥(切塊)    半個
椰漿         3湯匙
碎花生米    1湯匙
蒜茸        1湯匙
葡萄籽油    3湯匙

調味料
魚露        1湯匙
糖/咖喱粉    各1茶匙
辣椒(去籽切碎)1隻
香茅(切碎)     半條

做法:
1.    將牛肉加調味料拌勻,醃15分鐘。
2.    燒熱鑊下1湯匙葡萄籽油,放入芋頭條煎至金黃色,盛起。
3.    燒熱鑊下2湯匙葡萄籽油,以慢火爆香蒜茸及洋蔥,倒入牛肉轉中火快炒分半鐘,再加入芋頭炒至熟。加入椰漿炒勻後熄火,最後撒上碎花生米即可。

芋頭
–    性平、微溫,味甘、辛
–    不單有營養價值,還能起抗菌作用
–    芋莖也可作菜食,但芋和它的莖不能生食,因含有某些成份會引致中毒,使人口麻木,刺激咽喉緊鎖,也會引起人體的皮膚過敏而痕癢、腫脹

魚露
–    魚露是越南菜的靈魂所在,魚露始於越南菜,就像醬油始於中國菜一樣
–    魚露是越南人眼中的「調味之皇」,除了甜品外,每道菜餚都會用上少許魚露添加食味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