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高忌海鮮?

on


1213_麒在韓國_v1 WhatsApp Image 2019-12-11 at 12.56.26 PM (1) WhatsApp Image 2019-12-11 at 12.56.26 PM

我推廣的「唐安麒宇宙飲食」,每餐都要配合七成蔬菜及三成主食,而我最喜歡以海鮮作為主食,因為每餐可以吃多種海鮮,只要按著比例進食,不單不會變胖,反而變瘦!所以我來到韓國,最喜歡吃海鮮鍋、醬油蝦蟹,海鮮正肥當造,多膏黃香,蟹膏最多!

很多人擔心蝦、蟹、貝類等海鮮膽固醇高,要知道我們從飲食上所攝取的膽固醇,只佔身體膽固醇含量約二至三成,其他由肝臟自行合成,並非引致高膽固醇的主因。主因是,日常飲食中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吸收,影響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反式脂肪會增加壞膽固醇,同時降低好膽固醇,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害處比只提升壞膽固醇的飽和脂肪更大。

海鮮的膽固醇大部分都在頭、脂肪及卵黃,如果只吃肉,例如蝦肉、蟹肉、帶子、海參等,膽固醇含量其實與一般肉類沒分別;而且海鮮屬於優質蛋白質,比肉類含較多的不飽和脂肪,及較少的飽和脂肪,適量以海鮮代替紅肉,更有益。

不過中醫認為海鮮屬於「發物」,有機會引起舊患復發、新病加重,皮膚出疹者進食海鮮會使病情加重。此外,海鮮寒濕,若本身屬陰性體質或腸胃虛弱,進食後易寒濕入侵,引起胃寒、腹痛、腹脹、嘔吐、暈眩。著重食療的韓國人,在吃海鮮時,都會煮一大鍋的豬肉辣泡菜豆腐湯,再加一支韓國燒酒驅寒。我自己就習慣吃海鮮後,再飲一杯AK安康黑糖薑茶,驅走海鮮的寒濕,紓緩胃寒不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