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笑平安

on


EastWeek_20200219_#860_P.99

最近為了「口罩」這兩個字真的人都癲,因為我不止是顧及我的家人,還有公司幾百個同事的安危,對我也是很重要的。我跟粉絲傾偈,發現他們都充滿不安,怒火亦越來越多。其實在這段期間,大家更要保持樂觀。當然,面對大是大非,心中很難常存正能量,不妨從日常一些細微的事,燃起感恩的心,苦中一點甜,不止能令心境變平和,也能帶來實際的好處。

一項由加州大學發表的腦神經研究,研究人員將受測者為成三組:一組人每日固定紀錄一些令他們感恩的事情,另一組每日記錄令他們厭煩的事,另一組紀錄流水帳。研究發現感恩組在10星期後,比其餘兩組人明顯較樂觀與正面,亦更為有活力和健康。習慣感恩令人變得積極健康,是由於每當感到感激時,會激活腦部的前扣帶迴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與內側前額葉皮質(medial Prefrontal Cortex),這兩個區域與道德、社會認知、獎賞、同理心與價值感有關。感恩的情緒會令人變得正面,幫助減壓;同時亦會促進很多重要的荷爾蒙分泌,有助身體提升睡眠質素、滿足食慾、減低焦慮與憂鬱等。

怨氣和壓力,會提升皮質醇,直接影響腦神經營養因子表現,導致腦細胞開始萎縮,甚至死亡。沉重壓力更會造成身體痛症、降低抗疲勞和防病能力,甚至刺激神經傳導物質神經胜肽分泌,導致人體會渴求高油糖食物,變成壓力肥。相反,常存感恩的心,不止心境變得平和,還能確實能夠對身體有很具體的影響——已有很多研究證實,優質的睡眠和輕鬆愉快的心情,均直接提升我們的免疫力,減少發炎反應,降低心臟疾病。

一個感恩的念頭,瞬間就可以改變大腦的思考路徑,改變思維,令身心靈變得健康。我公司營運32年來,每天早上11時都設有15分鐘日課時間,所有員工都要參與,就是讓大家有時間停下來,深呼吸,審視自己的狀態,洗滌心靈,感恩所有。希望大家在這亂世,減少鑽牛角尖,多點感恩、多點喜悅、多點健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