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寶香料

on


EastWeek_20200226_#861_P.10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人口眾多的印度,迄今只有少數確診案例,網上有傳與印度人常食咖喱有關。其實正確來說,或應歸功於咖喱所含香料。

香料是印度人每天飲食必備。印度菜大多以洋蔥和番茄蓉作為基底,再加上薑、薑黃、大蒜、紅辣椒粉、荳蔻等香料混製而成,辛香料不僅能增添香味,還能促進消化、發汗散熱、瘦身消腫,並且增強免疫力,有助對抗流感等病毒性疾病。很多印度人一有咳嗽、喉痛等不適時,都會喝混合各種香料的香料茶(Masala tea),當中常用的豆蔻健脾、薑驅寒、肉桂活血,每天喝幾杯作為茶療,取代服藥。目前很多在全球大受歡迎的養生飲品,例如聖羅勒茶和黃金牛奶,都是承傳自古印度醫療養生體系阿育吠陀(Ayurveda)的藥方。

聖羅勒(Holy Basil/ Tulsi)是羅勒的其中一種,是每個印度家庭必備的香草,它在阿育吠陀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可稱為能醫百病的仙丹。「Tulsi」在梵文中是「無與倫比」之意,古代醫藥文獻記載指對感冒、咳嗽、喉痛、牙痛、胃病腹瀉、心臟病甚至癌症等都有療效。這些功效,更獲得現代醫學證實。

黃金牛奶亦即薑黃奶,是近幾年大受歡迎的養生飲品,是阿育吠陀一種傳統飲料。做法很簡單,將薑黃粉加入有機全脂牛奶煮熱即可。薑黃具有薑黃素,有效通經、止痛、抗炎、抗菌、防癌、防糖尿和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促進循環及雌激素代謝,印度家庭常用來作為止痛和消炎藥。

印度阿育吠陀傳統醫學與中醫有很多類似觀念。中醫學上將辛香料稱為「香藥」,在中醫理論內,薑、大蒜、洋蔥、薑黃、肉桂、八角、豆蔻、丁香等,均為性味辛溫,入脾胃經之香藥,甘熱助陽以補虛,辛熱散寒以止痛,有助驅寒散痛、活絡血路、對抗感冒和百日咳。但辛香料是補的,多吃易燥,陰虛火旺或心火旺盛者就不建議食用過量,否則熱上加熱,容易上火。

我研究自然療法和中醫營養學多年,深信要身體健康,非因運動,首重食療。食藥兩用、藥食同源。食療才能最有效調理體質,令身體強壯。不妨在日常飲食中,嘗試適量添加一些香辛料,反正不是吃藥,沒副作用,一試無妨。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