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腎兩虛易水腫

on


EastWeek_20190306_#810_P.106

很多女孩子都有同樣的問題:「我已經吃得很少,為何連喝水都會肥?」其實飲水是不會引致肥胖!有這情況的人,可能屬中醫學上的「脾腎兩虛」型體質,症狀包括:體型肥胖、腫脹、易疲勞、頭暈、怕冷。

五臟對照五行,腎在五行中屬水,顧名思義負責全身津液代謝,調節水液平衡。並依靠腎陽(即腎的功能與熱力)來把水液氣化,將滋養各臟腑的津液輸送全身,及把廢水排出體外。

津液包括尿液、精液、唾液、汗水等。在腎陽腎陰(即腎的結質與結構)相對平衡的情況下,腎的輸送、排出及收藏作用也是平衡協調的,而水液代謝包括尿液排泄也是正常的。相反,若腎陰腎陽虧虛時,水液就不正常,囤積於體內,出現所謂「水腫」的情況。

脾在五行中屬土,主運化,就如泥土滋養值物,讓其茁壯成長。所以若脾虛則運化功能失職,不能輸送營養至身體各部份。而脾也得依靠腎臟的氣化作用,才能發揮水液代謝功能。所以腎與脾兩者是維持水液代謝平衡的重要器官。

如果屬脾腎兩虛型,應先健脾補腎,多吃化氣利水的食療,如冬瓜薏米瘦身湯等,才可有利排水,減肥亦事半功倍。

正如我所說,五行對照五臟,不同顏色的食物也對照五臟,吃對顏色食物有助健脾補腎。黑色食物入腎,如黑芝麻、黑木耳、冬菇等;黃色食物入脾,如菠蘿、木瓜、南瓜、粟米、黃椒等。另外,中國人自古愛採用的以形補形的方法,偶爾吃豬腰(豬腎臟)、合桃等補腎;吃豬肚、豬橫脷(豬胰臟)來補脾胃,都有保健強身的效果。

我曾經設計了補腎餐單給一位太太,她吃了兩個多月後,不再水腫及虛胖,開心地說:「跟了你的補腎餐單及減肥方法,水腫問題大大改善,瘦身之餘連記憶力也提高了。」其實一點也不出奇,常吃補腎菜式,除了利水、去腫,亦可增強記憶力。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