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品=肥仔水!運動後識飲更燒脂

on


能量增肥特飲

運動後體溫上升,好多人鍾意飲能量飲品補充體力,保持電解質水平。能量飲品標榜能瞬間補充電解質和水分、有效恢復體力,甚至可作為日常飲品。但除此之外,部分能量飲品更含高糖、高咖啡因!

香港消委會測試發現四款能量飲品含高量咖啡因及糖,其中三款每瓶約含140毫克咖啡因,比一杯咖啡更高,超過青少年每日上限100毫克。咖啡因會刺激心臟及血管的收縮效果,加快心跳速度,或致焦慮及失眠,增加出現高血壓的機率;兩款則飲一瓶已等於進食11粒糖!容易致肥、蛀牙,甚至導致患糖尿病。

其實要幫助恢復體力,一杯有機牛奶已能做到。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體育學院進行了一項研究,一群約20歲的男女於踩單車後根據研究人員要求飲用各種飲品,測試結果顯示,飲牛奶後體液能正常保持4小時,但飲水或運動能量飲品的人,只維持了約1小時的體液平衡,相差足足4倍。

研究指出,相比其他飲品,牛奶中的糖、脂肪和優質蛋白質等化合物在體內的消耗速度較緩慢,能持續更長時間為身體提供豐富能量。同時牛奶含有鈉、鉀、鎂等礦物質成分,能補充隨汗液流失的微量元素。

除了有效補充水分和體力,牛奶更有助提升運動的燒脂效果。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一項研究發現,運動後飲兩大杯脫脂牛奶,能增加肌肉量,平均減少1.6公斤,而飲能量飲品的人只減0.3公斤。牛奶含豐富鈣質及乳清蛋白,這些成分除可加強骨骼,更能抑制鈣三醇(Calcitriol)釋放,提升燃脂速度。根據統計,每天飲牛奶或食乳製品的女性,能多燃燒70%的脂肪,效果比能量飲品更好。

曾當健身教練、有氧舞蹈老師的我,很認同牛奶在恢復體力和燃燒脂肪的效果。我每星期至少做三次瑜伽、快步行、游泳、肌肉鍛煉或極短時間的有氧運動,運動後即飲一杯獲國際認證的有機牛奶,又香又滑,而且不太甜。有機牛奶好處多鑼鑼,絕對比含11粒糖的肥爆能量飲品健康得多!

profile

轉載:2014年7月23日第569東周刊209頁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