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大掃除

on


EastWeek_20190320_#812_P.108

今次去韓國醫美會議,除了了解到很多最新、最有效的醫美技術和技巧外,最令我關注的,是其中一個講述如何令細胞更健康、減少細胞病變的研究話題。有韓國著名的醫美醫生提出,雖然幹細胞和癌細胞,都一樣是屬於會自我增生的細胞,但前者是會分化成有助身體修復的「好人」,但後者卻是會致病的「壞人」!這更令我強烈相信,我們如能促進身體裡的「人口」變好、變有用,對健康會有決定性的幫助!

過去三十年來,我結合中醫營養學以及自然療法的理論,研究出很多促進健康、瘦身、抗老的方法,當年,受盡不少有學位、有頭銜的人士冷眼,認為我只是一個美容師,所說的話應該都只是投機取巧、班門弄斧。可幸,信賴及支持我的朋友還是很多,我推廣的方法,在華人世界得到不少支持,以致我寫的書,能夠在全球銷量以百萬本計算,也成為了我不斷繼續努力的動力。

最近十年,我推廣的方法、研究的理論,紛紛有其他醫學界人士也提出了類同的理論,例如我一直提倡不要做激烈運動,應該做一些靜態運動,例如瑜伽、快步行、游泳、氣功等以及不吃精製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才能保健康抗衰老,這些理論已得到諾貝爾醫學獎三位得主Elizabeth H. Blackburn、Carol Greider以及Jack W. Szostak的多年研究證實。

在2016年,東京的細胞生物博士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發現,身體為了有效率地消滅已損壞和病變的細胞或細菌,會透過一個「細胞自噬」的機制令細胞自身的溶酶體,分化並代謝這些無用的垃圾物質,變成可以循環再用的有機物質如胺基酸、能量等。這項發現對其他抗老、抗病的分子醫學研究有著革命性的幫助,也因此大隅博士榮獲了當年的諾貝爾生物/醫學獎。

這個善於解毒排毒的機制,在細胞缺乏營養和能量的壓力下,會發揮得最有效率;反之,在營養過剩的狀況下,身體毋須去尋找並透過自噬作用,去分化這些無用有害的物質作為自我修復的材料,那多餘的垃圾就會積聚,不健康的細胞持續分化,長久下來身體患病的風險就會增加。

要提升細胞自噬其實並不難,大隅博士發現短暫的飢餓或蛋白質禁食能增加細胞分解毒素的自噬機制,令細胞壽命更長,從而減少發炎,抵抗病毒,更有助增加新陳代謝,預防慢性疾病。

這個理論,也證實了我多年來推廣的「唐安麒宇宙飲食」對健康的幫助!我提倡的每星期一至兩天只吃新鮮蔬菜水果的輕斷食,以及定期3天蔬果斷食,不單單對腸胃好,連微細至每顆細胞都在變得更有效率、健康!

很多跟我的餐單的粉絲一開始只是為了減肥,但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身體變得健康、有活力,頭腦變得精神,連心情都變好。我最開心是他們再把這一套健康飲食分享給他們的家人朋友,大家一起抗氧、抗老。

我相信也期待未來會有更多科學研究,繼續認證我崇尚的天然飲食和生活模式就是最有效、持久的健康方法!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