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陷阱

on


水果是好東西,有時口淡淡想吃甜,我會將水果切粒,配搭天然低脂乳酪和無添加的有機燕麥片食用,有天然果糖的甜味,方便快捷,連爐也不用開。不過有不少網友向我查詢,問水果含果糖不會肥嗎?甚至試過有網友減肥,汽水、甜品「全走」,連水果也戒吃。

其實,糖也有分好糖和壞糖。我們日常最常攝取到的糖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高果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簡稱HFCS)。葡萄糖最容易被身體吸收,能即時轉化作能量,加強記憶、刺激鈣質吸收和增加細胞間的溝通。所以病患者或低血糖症發作時,喝一杯葡萄糖水很快就能恢復過來。果糖甜度最高,但進入身體後,需要先經肝臟轉化成葡萄糖,才能被使用。蔗糖則由葡萄糖和果糖結合而成,吸收速度在兩者中間。

雖然果糖需較長時間轉化成能量,但正常情況下,身體懂得自動調節血液中的糖分。而且不論是葡萄糖、果糖或蔗糖,假若攝取過多,身體來不及消化,同樣會轉化成脂肪及膽固醇存於體內,積聚於血管內形成血脂,影響血管健康。所以葡萄糖、果糖、蔗糖也屬於好糖,大前提是控制攝取量。其實原個水果果糖量不會太高,水果的甜味,不單來自果糖,同時也有葡萄糖。水果還含有大量人體不可缺少的維他命、抗氧化劑和纖維等營養,遠遠比進食加工零食來得健康。在飲食均衡原則下,每天攝取兩份水果就最健康。而果糖含量較高的水果如香蕉、提子、日本柿、榴槤等,最好適可而止。

至於我所指的壞糖,就是高果糖漿。高果糖漿是由基因改造粟米經多重分解發酵而成的人造糖漿。因價格便宜,較中蔗糖更易與食物混合,所以很多加工食物,包括汽水、零食、糕點、雪糕等,在製作過程中均用上大量高果糖漿。高果糖漿不像砂糖般,會令人有飽肚感,所以越食越上癮,提升酸甘油脂及血糖,增加癡肥及患上心臟病風險。美國猶他大學一項老鼠實驗,發現服用高果糖漿的雌性老鼠,死亡率比服用一般食用糖的高出近兩倍,生育率減少近三成。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則有研究發現,汽水會刺激體內胰島素,助長胰臟癌(Pancreatic Cancer)細胞生長,每周飲用2罐或以上含糖汽水,患胰臟癌機率會增加87%,喝天然果汁的則不受影響。

想健康並非等於滴「糖」不沾,而是適量地攝取好糖,例如精製程度較低的黑糖、黃糖,或是進食水果來吸收天然果糖。想吃甜,學我自製健康水果甜品吧!

 

轉載:2015年2月4日第597東周刊236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