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長一寸,壽延十年

on


20170502093419442_1000

一般人多數把拉筋當成運動前的熱身,但其實拉筋不僅延壽,還助抗老、維護血管健康。很多明星也公開表示有拉筋習慣:蔡依林曾在多個採訪建議大家拉筋;楊紫瓊亦透露她的保養秘訣:「每天早晨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拉筋,既練柔韌度,又長力度。」

西醫叫肌腱、韌帶、神經,中醫則籠統稱為筋。年齡增長,筋漸縮短,不過越來越多年青人有筋縮情況。現代人整天坐在冷氣房,令到血氣不通;又長時間低頭縮起來玩手機,這動作更是整個人從背到手都縮起來。筋縮最直接是導致腰痛、頸梗膊痛,嚴重更形成肌筋膜炎。此外,人的筋骨會接到內臟去,肌肉伸縮困難,血管也不易伸展,當血管壁中的膠原蛋白與糖結合,產生糖化現象,加速動脈變硬變厚,血流不易通過,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我們全身有過百個關節,必須使每個關節的筋都鬆軟,才能確保全身氣血暢通。而一般運動,只會活動到幾個特定部位,因此我們必須趁年輕時筋骨未變硬時,勤做拉筋。

拉筋可以隨時隨地進行,我建議多做「前彎拉筋」。首先雙手互相抓住肘,然後腰先下,向前彎,身體跟腳成九十度,屁股要翹起來,腰要盡量塌下去,維持10秒,然後雙手放下,慢慢起來。重覆2分鐘,這是最輕鬆的拉筋方法。有些人可能無法伸直,千萬不要勉強,努力慢慢做,有一天就能伸直了。每天2分鐘,慢慢練,長遠能看到成果。

「骨正筋柔、氣血自流」,拉好筋,鬆弛全身筋骨,能改善肌肉酸痛,還能正骨、正脊,治療肌筋膜炎等症。把筋骨拉柔軟了,更能讓血管返老回春,使氣血暢通,營養能順暢運送到臟腑和腦部,保持頭腦和身體靈活。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一項研究,安排了37名、40至78歲患輕微高血壓病人,連續6星期、每星期進行3次拉筋伸展運動,每次30分鐘。結果發現,病人的高血壓有改善,頸動脈血管彈性增加了23%,長遠有助預防中風。

不過千萬別亂拉,特別是有骨質疏鬆、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人士,亂拉有機會影響病情。拉筋動作要緩慢而溫和,循序漸進,練中國傳統易筋經、太極,或瑜伽也有改善;如筋骨很硬,應尋求有專業資格的按摩師幫助。

別再說自己筋硬,就是硬才要拉。要挺、要拉、及早做,保持筋骨鬆軟,自然能像《黃帝內經》所指:「筋長一寸,壽延十年」。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