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麵包

on


20170919095637727_0001

麵包,不少人會把它當早餐,中午也會以三文治或漢堡包,這些麵包做的食物當午餐。不過麵包原來除了麵粉、糖、牛油,還加入很多不同的化學物料,例如防腐劑、麵粉改良劑、膨鬆劑。這些陌生的化學名詞,為何跟麵包扯上關係?一切,與利潤有關。

若口感不佳就沒人買;若價格不低,不會有人買;要價格低,則必須要大量生產。正因這三點,令業界無法不用食物添加劑。

食物添加劑的使用,比我們想像的更普遍。要讓麵包膨脹鬆軟,有兩個方法,第一是天然酵母粉,不過需要長時間發酵;第二是用膨鬆劑、麵粉改良劑。添加劑容易令麵團膨脹,不用花時間去發酵,有利時間成本控制。香港人至愛的菠蘿包,一般含有膨鬆劑,只要加少量,一下子就能做出香脆鬆化的表皮。

麵包改良劑則能延長麵筋的柔韌度,造出來的麵包鬆軟得多,沒那麼硬,特別之處在於,即使麵包從早放到晚,甚至經過兩三天,賣相也沒大改變,不會塌下去,仍然很鬆軟,按下去回彈也快。而完全沒添加劑的麵包,會越來越扁,因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彈性較差。

市面上的麵包還會加入防腐劑,用作抑制黴菌、延長麵包的食用期。網上有人買來4款麵包放在室溫進行測試,發現踏入第五天,沒防腐劑的麵包開始有黴菌,而含防腐劑的麵包超過兩星期才發霉。防腐劑的確有效,但小朋友吃了,會有過度活躍症,包括精神無法集中,睡得不好,這些害處已獲醫學研究證實。

除了防腐劑,有些麵包會添加色素,例如菠蘿包和饅頭,都能找到日落黃和檸檬黃這些色素。別以為這些偏黃色是來自雞蛋,其實有些商人為節省成本而加入色素,不用雞蛋或減少雞蛋用量。

目前營養標籤裡,沒提到食物添加劑的份量,麵包店內也沒在麵包架上列明成分。麵包裡有幾多食物添加劑,一般人都不太清楚,根本不知道吃了甚麼進肚子。雖然適量不超標攝取化學劑應該是安全,但實際上這些化學毒素難以被人體分解,很可能積聚在體內,長久下來會增加肝臟和腎臟的負荷。

所以保持排毒暢通、定期深層排走體內毒素很重要。選麵包時亦不應只看價錢、鬆軟、味道,盡量光顧主打無添加、天然製作的麵包店;或是最好的,是自己做麵包,因為不會加入任何添加劑,能確保一切都是天然。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