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豬奶茶

on


20180424090350715_0001

塑化劑珍珠、色素+糖精合成奶茶,這些令人嘩然的新聞,在早幾年接連被揭發。化學奶茶沉寂一輪後,市面上就換上一堆,聲稱無添加化學材料的手搖飲品店。不過這些「天然」手搖飲品並非解渴之選,尤其是想瘦身的話,我就勸你不要飲太多。

很多人愛飲的珍珠奶茶,你又知不知一杯有多少糖?之前有調查發現,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差不多有七粒方糖(約35克)!糖分除了來自全脂奶或奶精,一顆顆煙韌彈牙的珍珠,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糖漿來煮,大大提升糖分和熱量。根據世衛標準,每天糖分攝取上限是50克,換言之一杯珍珠奶茶,已達世衛糖分每天攝取上限的七成。

台式飲品中的糖,大部分屬於精製醣類,亦即經過多重化學精鍊、濃縮、萃取等加工製成的合成糖。吃下精製醣,會促進體內脂肪合成,同時抑制脂肪酶的活性,脂肪特別容易堆積在腹部及內臟,過量還可能誘發皮膚提早老化、身體發炎,多種慢性疾病如糖尿,均由過量攝取糖分引起。

近年在香港及內地興起的芝士奶蓋,也是致肥陷阱。奶蓋是一層用鮮奶打出來的奶泡,類似cappuccino,脂肪含量越高,奶泡越穩定和持久。芝士奶蓋,就是在奶蓋中加入芝士,又鹹又甜。「真奶蓋」會用淡忌廉、全脂奶、忌廉芝士打出來,一杯隨時有一碗飯的熱量,更有兩茶匙油,非常高脂;「假奶蓋」則大多用奶蓋粉打出來,加入奶精和化學穩定劑,成分不天然,奶精含有反式脂肪,我們的身體要消耗大量酵素才可以分解,傷身又致肥。

如果逛街很熱真的很想飲凍飲,真材實料的水果茶,是較健康的選擇。茶本質有益健康,不過注意水果本身含糖分,而流質飲料不易有飽腹感,容易不知不覺間攝取過量,所以飲用水果茶時,應盡量選擇無糖的綠茶、烏龍茶。另外,茶飲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例如洛神花茶和近期大熱的蝶豆花茶,均有收縮子宮的作用,懷孕或經期忌飲。

香港春夏悶熱,飲一杯冰凍飲品的確消暑提神,不過無論這類台式飲品多天然,凍飲始終會令腸胃降溫,減慢消化和代謝,影響瘦身效果。要養生,別喝太多。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