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一額汗

on


夏日炎炎,汗流浹背是正常又健康的表現。其實氣溫以外,做運動或心情緊張時,身體同樣會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不過果你稍為郁動就大汗淋漓,就要注意是否患上多汗症。

多汗症患者容易在稍熱環境、緊張或輕微運動下大量出汗,特別在汗腺發達的部位如雙手、腋下及腳底。嚴重者其衣服會被汗水沾濕,如汗腺分泌組織受到細菌感染,特別是腋下部位,就會發出難聞氣味,即俗稱「臭狐」。而過多的汗水亦會令雙手、足部及腋下成為真菌和細菌滋生的溫牀,增加患上汗疹、腳癬的機會。亦有患者因雙手太濕而不敢和人握手,寫字時,紙張被手上汗水弄污等。上述情況,都會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必需根治。

西醫角度上,多汗症的成因由本身汗腺分泌組織過於發達,或調節汗水分泌系統的神經過於敏感所做成;亦有部份患者因其他疾病而引起,如患甲狀腺分泌過多或精神過於緊張所致。在治療上可用止汗劑、口服藥、Botox注射等去減輕出汗情況,不過很多止汗劑均含有鋁化學成份,透過皮膚滲入人體,有研究顯示有機會導致乳癌,最好選用全天然草本產品。若要根治此症,就要施手術,當中包括切除汗腺或交感神經等,成功治療率較高,但始終手術有一定風險,不少患者也會從中醫調理體質去減輕汗多問題。

中醫視多汗症為「汗症」的範疇,大致上可從出汗的時間去歸類。無論在冬夏季,白天出汗過多的患者,屬於「自汗」,多為氣虛體質,如身體較為虛弱、說話聲音較低、食慾差、容易感冒,可多吃牛肉、羊肉、豆製品、山藥、南瓜等。

若晚上出汗情況較多,入睡後出汗,醒來時汗止,則屬於「盜汗」。這類患者多為陰虛體質,常出現手腳心熱、心煩、面部發紅發熱、口咽乾燥等情況,建議在飲食上加入百合、雪梨、蜂蜜、木耳及黑豆等滋陰食物,避免進食熱性的食物如羊肉、洋蔥、薑及蒜等。有些異常的汗症可從汗水的顏色或身體部位而分別,黃汗、黑汗、鼻汗、手足汗等。如遇上述的情況,則需要及時就醫,以免病情加重。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