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滋潤 無懼秋乾

on


中醫學說,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立秋過後,天氣乾燥,容易傷肺。立秋過後有三大禁忌:忌過燥、忌貪涼、忌亂補。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發生身體積熱的情況。平日必須減少熬夜,要有充足睡眠,紓緩緊張壓力,戒煙酒和燥熱食物。入秋後應該調節飲食,多喝溫水,同時多吃滋養脾肺的清潤食療,滋潤肺脾兩臟,達到養陰的養生功效。

1. 忌過燥
現代人經常熬夜,嗜食煎炸油膩食物,又好煙酒,會令臟腑無法休息,減慢工作(輸送營養和分解毒素)效果,毒素積聚體內,傷臟腑、損心氣,人會煩躁易怒、記性變差,易有胃病消化差、生暗瘡、生痱滋,便秘、心煩急躁等不適。加上秋天乾燥,猶如給燥熱的臟腑火上加油,更易傷及心、肝及腎。

2. 忌貪涼
夏季驕陽似火,秋季則涼風颯颯,特別是清晨和晚上,更感寒意。氣溫變化大,身體必須在短時間適應秋季氣候環境,才能維持健康。不過現代人少運動,身體缺乏鍛鍊,降低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當人體交感神經失調,不但易出現抵抗力下降、咳嗽、腸胃敏感等情況,舊病復發風險亦高,應時刻保持身體溫暖。

3. 忌亂補
夏季因為失眠、出汗、食慾不振等原因,使身體消瘦、體質虛弱,因此傳統上立秋後要把身體虧欠的通過食療補起來,多吃高油、高脂的燉肉以抵禦寒冬。但現代人長期處於冷氣房,幾乎連半滴汗都沒流,而且現代人營養過剩遠比身體消瘦的多。秋冬後本身已容易發胖,若再過於進補只會致胖。

防秋燥食療
秋冬乾燥,秋燥襲來較易出現因肺燥而起的症狀。中醫五行理論中,肺跟白色相對應,吃白色食物可以達到養肺效果。白色食物有川貝、雪耳、白蘿蔔、蓮子、百合、山藥(淮山)、梨、豆腐、芝士、牛奶、雞肉、魚肉等等。而且肺主皮毛,養好肺,肌膚自然滑嫩,亦能防止秋燥身痕問題。早晨可多喝滋潤養顏的蜂蜜水,能快速補充體能,滋養補身、促進腸胃暢通,對五臟也有益。

【滋陰生津燉水梨】
材料:水梨1個、水100ml、川貝10g、冰糖適量。
做法:將水梨去皮去芯,連同所有材料,隔水大火蒸5分鐘,對治療秋燥咳嗽很有效。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