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腿南瓜王

on


20191008110933248_0001

我經常收到網友留言:「我已經食得好少,點解仍然係上身瘦、下身肥?」

經常身處冷氣間,每天坐著工作8小時,缺乏運動,又經常吃生冷食物,喝凍飲、啤酒之類,會令血液循環較差,形成「陰性體質」,即「虛胖」。陰性體質者,偏向手腳冰冷、代謝差,食少少都肥、易疲勞,攝取的熱量和水分難以釋放,繼而變得水腫;加上水向下流,雙腿尤其肥腫,易有橙皮脂肪。不過由於不是脂肪或肌肉型肥胖,相對地會容易瘦下來。

陰性體質者想瘦得快,就要讓身體吸收「適當熱量」的補身食材,好似秋天當造的南瓜。別以為南瓜又甜又屬於澱粉類蔬果,一定肥到爆、減肥忌食,其實南瓜有神奇的減肥功效。南瓜含豐富鉀質,有助平衡體內水分和血壓;中醫亦指黃色食物補脾,脾臟負責體內水液代謝和運送,脾臟功能好,廢水才能有效地排走,幫助祛腫。常吃南瓜對欠缺運動、長時間坐著不動而導致下半身易水腫的人,特別能夠改善。韓星朴信惠亦是靠喝南瓜水配合運動消水腫。

此外,南瓜低熱量、高纖維,有助增加飽肚感,避免因肚餓而進食太多。膳食纖維除可保持腸道健康及蠕動,亦能減慢身體對血糖的分解和吸收,助穩定血糖。研究顯示,南瓜能促進胰島素分泌,有效防治糖尿病。

中醫認為南瓜味甘、性溫,《本草綱目》說它能「補中益氣」;《醫林記要》記載它能「益心斂肺」。秋季五行屬金,五臟為肺,天生氣虛、肺弱、陰虛及火旺等體質者,容易於秋天生病,更特別多傷風咳嗽。在秋天多吃南瓜,能養肺補氣。西醫營養學中,南瓜所含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兩者均富含抗氧化物,有助增強抵抗力。β-胡蘿蔔素有助維持雙眼及上呼吸道黏膜健康;β-胡蘿蔔素則能激活免疫球蛋白細胞,有助減少身體細胞被破壞,減低患乳癌、結腸癌和直腸癌的機會。胡蘿蔔素屬脂溶性物質,加入少量油同煮有助吸收。

南瓜香甜美味,鹹食甜食皆宜。生南瓜硬邦邦,需要費力劈開,令不少人卻步。其實只要加少許水入鑊,將生南瓜放入鑊蒸三分鐘;或是將生南瓜置在大容器,用滾水浸泡兩分鐘,外皮就會變軟變得容易切,不妨試試。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