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失禁

on


EastWeek_20190522_#821_P.104

台灣天團組合S.H.E成員Ella(陳嘉樺)日前於社交網站自爆早前做了手術,原來Elle於三年前生BB過程中有困難,造成尿失禁及膀胱脫垂等後遺症,無論打噴嚏、跑步或跳動時都會漏尿,嚴重影響生活。

其實不少順產媽媽也有失禁的煩惱。美國猶他大學一項涉及1,247名產後媽媽的研究,結果發現,近七成受訪者在分娩後半年出現肛門失禁,有空氣或糞便不自主地從肛門排出;28%產後兩年仍有失禁。

產後失禁的原因是,順產過程中,強大腹壓會拉傷陰道,並有機會拉鬆產婦的骨盆底肌肉和韌帶。骨盆底肌肉是由多條肌肉組成,加上連帶的筋膜層和韌帶,負責托住膀胱和下腹部的器官,有閉鎖尿道、陰道及直腸出口的功用。假若此組肌肉軟弱無力、萎縮鬆弛,就會協調失能,引致失禁或漏尿。生產胎數越多,失禁機會越大,程度亦較嚴重。

若情況嚴重,需要好像Ella般做手術;但一般情況,透過運動及食療就有效改善失禁情況。

盆底肌運動簡單而言是像忍小便一樣,可隨時做忍尿動作,忍耐3秒,然後放鬆,會有一種「向內及向上收緊」的感覺,收緊約8至10次為一組。自然分娩的產婦一般在產後兩天已可進行盆底肌運動。

運動以外,應多吃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是形成韌帶、肌肉、骨骼所不可缺少的營養,有助強化骨盆韌帶的支撐力。產後媽媽必吃黃皮雞,性微溫味甘,含優質蛋白質、易消化。當中以母雞為佳,能溫通脾胃、益氣養血、補虛補精,古書更記載母雞入饌有助上奶、開胃口。

此外,筋腱、筋膜、韌帶、軟骨、肌肉等,這些軟組織在中醫學統稱為「筋」。中醫學說,肝主筋,《本草從新》指:「補肝強筋,益氣力,續絕傷。」肝血充盈才能使筋得到充分的濡養。中國人有以形補形之說,產後媽媽可適量進食牛筋、鹿筋、豬筋等。

媽媽生兒育女,輕則身材走樣、無覺好瞓,重則失禁、影響健康。所以大家都要好好孝順媽媽,各位媽咪產後也要好好調養身體啊。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