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麵包

on


EastWeek_20191204_#849_P.111

麵包,不少人會把它當早餐,不過一般在超市或連鎖麵包店買到的,大多加有防腐劑、麵粉改良劑、膨鬆劑等食品添加劑。攝取過量化學劑,會導致精神無法集中,睡得不好,這些害處已獲醫學研究證實。都市人越來越注重健康,所以不少人在家添置麵包機,花時間自製不含添加劑而又美味的麵包。

不過無添加的麵包並不代表一定健康有營。就算是無添加,有些麵包如牛角包、排包,甚或是港式麵包如菠蘿包、椰絲雞尾包等,製造過程中即使沒有加入添加劑,但本身需要加入較多的油脂和鹽、糖製造,相對不是那麼健康。例如麵包芯呈黃色的排包,就反映出很大可能用上大量牛油,無論熱量、脂肪、膽固醇與糖分均較高。而含餡料(包括腸仔、午餐肉、鹹牛肉等加工食品)、含酥皮及含沙律醬的麵包,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多進食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含量,有損心血管健康。而傳統長棍法包,只以水、鹽和麵粉製造,但假若法包越是外脆內軟,越反映出含有較多鹽。鹽有保鮮、保存麵包水分、增加麵包氣孔從而提升彈性及鬆軟度的功效,所以越是鬆軟,含鹽量越高,越易導致水腫。

相對地,用100%全麥(whole wheat)、黑麥(Rye)、全穀物種子、燕麥、堅果、果乾等製造的歐式麵包,就較為健康,主要因為大多數含油及含糖量較低,而且纖維和維他命B雜含量較高。精製的白麵包,營養價值和纖維都很低;而且精製的澱粉質食物有一個特質,就是會令血糖在短時間內有很大的波動,情緒因而容易變差。所以選擇食用較少精製的全麥全穀麵包,反而令你既飽又快樂。不過注意並非看起來啡色的麵包就等於是用麥來製作,有些商人為節省成本而加入色素,不用麥或減少麥用量。

此外,無論是任何一款麵包,澱粉質食物經高溫烘烤,不僅破壞食物中的營養,包括酵素,加重腸胃負擔,更會釋放毒素,嚴重的更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醯胺,並集中於金黃色的麵包皮。所以進食時再撕掉麵包皮,只吃麵包芯,尤其是抵抗力弱的小朋友,經常吃含有丙烯醯胺的金黃麵包,毒素不易排出,對健康的危害最大。我並不是特別喜歡吃麵包,但有時想吃點包點,我就會吃饅頭或蒸糕,因為蒸煮食物不會高過攝氏100度,基本上就不會令澱粉質有毒素。

不是天然就是好,還要懂得選擇。吃對麵包,才能增強能量,帶來生命和活力。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