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有毒

on


20170912093741315_0001

吃蔬菜很重要,外國人的飲食習慣較健康,因為他們慣於主菜前先吃沙律菜。我多年來吃沙律菜,都不加任何沙律醬,只會加入特級初榨橄欖油和意大利黑醋,因為只要是新鮮有機的,吃入口就有一種鮮甜味。

可是大多的香港人,水果可以生吃,但較不喜歡生吃蔬菜,覺得生吃味道怪怪的,一般都是熟食,還要講求「鑊氣」。

我常強調生吃、水煮或蒸,拒用高溫烹調,除了不油膩,有助瘦身之餘,還因高溫烹調會令食物產生毒素,兼破獲食物中的營養、酵素,令腸胃加重了負擔。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一項總膳食研究證實,高溫炒菜釋出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為基因致癌物。丙烯醯胺是化學物質,會影響動物的生殖和發育能力,增加動物腫瘤發病率。人體攝取過量丙烯醯胺,亦會對神經系統產生毒性。

報告不止令大眾醒覺炒菜的危險性,亦顯示生吃、水煮、白灼的蔬菜,沒有丙烯醯胺的存在。蒸煮食物加熱水溫,不高過攝氏100度,不會令食物產生毒素。

有人為求容易清洗,以易潔鑊煮食,但易潔鑊的不黏塗層是一層約0.2毫米的薄膜,當油溫約達到攝氏300度,這層薄膜就會受到破壞,釋出有害成分全氟辛酸胺,所以易潔鑊絕對不宜用來高溫烹煮。

生吃新鮮食物,最能完整保存食物中的酵素和養分,而酵素是人體必需的,擔任新陳代謝中各種化學變化最重要的媒介,如果補充不足,會影響部分器官的新陳代謝,人就越易衰老。相反,酵素儲存越多,人就越健康,更可「逆生長」,保持青春。

我建議的Raw Food Diet,就是針對此問題設計而成,能有效清除體內毒素,抗衰老亦抗病。如不用應酬的日子,我多會吃素菜,建議大家每星期選兩天作「全菜日」,最好能生吃,我保持這飲食法多年,是我保青春的飲食法。

「生吃」那麼多好處,但我亦有小貼士給大家:生吃宜盡量選一些中醫學上的「平性」或「溫熱性」蔬菜;如吃多了涼性蔬菜,可飲用黑糖薑茶、桑寄生杜仲紅棗茶、補身瘦身湯、糙米等來中和一下當中的寒氣。生吃的食物首選有機,而一般未經烹調的食材,特別是蔬果,都可能會殘留農藥、防腐劑、石粉、重金屬、有毒物質和有害的化學物質等。

現在坊間有些食物專用洗潔精,能有效去除殘留在食物表層的污染物,又不損害到食材的營養價值和味道。用其清洗後,吃起來安全又放心,亦可品嚐到原來的鮮味。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