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一身鬆

on


AngelTalk-HL-1Sep17-AW

腰痛、頸梗膊痛,肌筋膜炎是很多現代人的通病,中醫角度指「筋縮」與此症有關。《黃帝內經》所指:「筋長一寸,壽延十年」,人的筋骨與內臟健康有關。現代人整天坐在冷氣房,令血氣不通;又長時間低頭縮起來玩手機,這動作更是整個人從背到手都縮起來。肌肉伸縮困難,血管也不易伸展,當血管壁中的膠原蛋白與糖結合,產生糖化現象,加速動脈變硬變厚,血流不易通過,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骨正筋柔、氣血自流」,拉好筋,能改善肌肉酸痛、治療肌筋膜炎等症,還能讓血管返老回春,使氣血暢通,營養能順暢運送到臟腑和腦部,保持頭腦和身體靈活。筋骨拉柔軟了,正骨、正脊,脂肪也不易聚集在肚腩。中國人有以形補形之說,可適量進食牛筋,鹿筋、豬筋等;中醫學說,肝主筋,《本草從新》指:「補肝強筋,益氣力,續絕傷。」

我亦建議多做「前彎拉筋」。首先雙手互相抓住肘,然後腰先下,向前彎,身體跟腳成九十度,屁股要翹起來,腰要盡量塌下去,維持10秒,然後雙手放下,慢慢起來。重覆2分鐘,這是最輕鬆的拉筋方法。不過切忌自行亂拉一通,筋骨很硬者要循序漸進,而有骨質疏鬆、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人士,亂拉更有機會影響病情,所以一定要尋求有專業資格的按摩師幫助。分店新推出的「拉筋鬆療程」,就是由專業按摩師進行,能幫助鬆弛全身筋骨。

很多朋友有五十肩、網球手等情況,即使做物理治療和推拿,始終是治標不治本。建議早點做拉筋鬆療程,能有效預防痛症、紓緩變輕鬆。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