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吃不胖

on


早前有報道說,吃麻辣火鍋會讓人一冬天肥10磅,我不以為然,因為近年我經常到內地錄影節目,幾乎每晚都吃火鍋,試想每樣食物都是灼及烚熟,煮食方法很健康。其實只要吃得精、吃得健康,吃完之後一樣能保持Body Shape。

香港人吃火鍋大多菜少肉多,容易有「食滯」症狀,即是腸胃內積聚的食物過多,而造成消化不良,產生腹脹胃悶、胃口減弱、噯氣反酸、便秘或泄瀉,甚致影響睡眠質素。想健康瘦著吃火鍋,選擇湯底是重要一環。

沙嗲、雞煲等湯底屬多油高脂,當中雞的油脂更會溶於湯內,令人不自覺地吸收了額外油分。麻辣火鍋雖然同樣較油膩,但辣椒性質溫熱,中醫學上有溫中散寒、開胃除濕的功效。有外國研究指,辣椒素能使辣椒的熱在飯後燃燒更多的脂肪,一天可以多消耗100至200卡路里,而且辛辣的食物比起口味較淡的食物更有飽足感。

如在家吃火鍋,最好自行調製健康湯底,例如有機味噌湯底或皮蛋芫茜湯底。《本草綱目》記載:「芫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氣。」《醫林纂要》有載皮蛋:「瀉肺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歛。」芫茜皮蛋相配,芫茜驅散身體的濁氣,皮蛋清熱瀉火,相輔相承,有助清熱降火,避免因「火邪」而出現「熱象、傷陰、動風、動血」等現象,引致發熱、咽乾舌燥、大便乾、小便黃、煩躁、苔黃、舌色偏紅等問題。

此外,不少人喜歡「混醬」,「混醬」除了高熱量,還混雜很多化學味精、防腐劑及色素等。坊間很多醬料都加入這些化學劑、增味劑,吃進這些毒素,除了渾身不自在、口乾、頭暈,更會加重肝膽負擔,延誤排毒,導致水腫!所以我只會挑選有機、無味精、非基因改造的醬料,想增添味道,會再加入薑絲、生蒜粒、辣椒絲等天然香料調味。

還有一點要留意,進食次序以先菜後肉為佳,因為先吃肉的話,肉類蘊含的油脂會殘留於湯底,令之後進食的蔬菜也變得多油高脂。我會先吃菜及菇類,先填飽肚子,再選擇吃一種肉,菜與肉的比例最好是7:3。但我不吃任何丸類,只吃新肉類及海鮮。我喜歡吃羊肉,羊肉味甘性熱,具補中益氣和利尿的效果,適合冬季暖身保健。南瓜亦是我吃火鍋之選,可溫暖身體,又可補脾養胃潤肺及利尿。如果不夠飽,會再吃近年很流行的蒟蒻麵或蒟蒻烏冬,蒟蒻富含水溶性纖維,幫助腸胃蠕動,更能增加飽肚感。

餐後再吃一兩片高酵素、高纖維的菠蘿、木瓜。菠蘿含有豐富菠蘿酵素,是蛋白分解酵素的一種,可幫助消化肉類所含的蛋白質,能防止便秘、幫助消化;木瓜所含木瓜酵素,同樣有促進排毒、降血脂、強肝臟的功效。這些新鮮蔬果全含有非水溶性纖維,在體內吸收水分後會變軟發大,促進腸臟蠕動,是腸道清道夫,對解除火鍋後腸胃飽脹、消化不良等問題很有益處。

想吃得滋味之餘又吃不胖,就要留意以上幾點了!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