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生鮮,吃出抗癌力量

on


癌症的發生可以由數種原因誘發,例如遺傳、吸煙、飲酒、飲食及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現時醫學界對癌症仍欠缺足夠的理解,因此尚未有方法根治,只有靠藥物或化療控制病情。不過,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的研究發現,患有乳腺癌的老鼠在服用化療藥物或接受放療後,雖然體內的原發性腫瘤被從體內清除,但同時體內的轉化生長因子-β(TGF-β)物質含量提高,刺激癌細胞擴散。

西方主流醫學採用的對抗療法,在治療疾病的同時對身體帶來或多或少的副作用,而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更甚。化療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但同時破壞正常細胞,引起掉髮、口腔潰瘍、嘔吐及皮疹等副作用;癌細胞又與正常細胞爭奪營養,讓人的免疫系統下降,令患者更虛弱。患者若無法承擔化療副作用,甚至抗拒治療,存活機會便會大幅降低。作為自然療法及中醫學推廣者,我主張中西醫結合治療,藉中藥及自然療法紓緩西藥副作用,及調理身體以增強抗病能力和自癒能力,讓自身免疫系統提升,削弱癌細胞,恢復活力。

中醫角度化療藥物會損耗人體正氣,令營養不能傳達四肢,導致出現麻痹無力的氣虛表現,可以透過針灸來調整經絡系統中的「氣」,從而改善患者手足麻痹、刺痛等症狀。電療會直接殺死體內的癌細胞,而這些細胞死去之後會繼續留在體內,變成毒素,令病人處於陰虛的狀態,導致燥熱、口乾。患者可以多進食溫補、滋潤、解毒的食療,簡單如紅蘿蔔馬蹄粟米湯也有健脾和中、補中益氣、利尿解毒的作用,可「祛邪」穩定腫瘤情況,緩減副作用。

除了紓緩副作用,還要「扶正」,恢復身體機能,抵抗癌細胞。除了借助西方醫學的力量,天然食物也是對抗病毒的良藥,吃得健康,吃出抵抗力來。酵素是人體生命力一個關鍵,而主張進食生鮮蔬果和肉類的生機飲食,能提高人體細胞內的酵素活躍程度。

生機飲食指進食仍有生命、新鮮的無污染食物,所謂有生命的食物,就是指天然和含有營養及酵素的有機食物。現代人偏愛進食油炸及經工業式加工和保存的食品如罐包裝食品,這些食品在防腐劑、色素、味精等影響下早已失去營養和生命力。有研究指出,煮熟後的食物,會流失50%的維他命B、96%的維他命B1、70-80%的維他命C,而最影響健康的酵素更損失達100%!而且進食後會產生自由基,落入肝臟變成壞膽固醇。自由基會傷害身體,導致細胞受損或破壞,加速衰老。

生機飲食最符合人體的自然生態,能幫助人體補充酵素,人如此飲食才最正常,身體運作才能理想。所以近年愈來愈多人患重病後,戒吃肉、戒熟食,居然奇蹟地不藥而癒。當中最知名的是有「小麥草汁之母」之稱的Dr. Ann Wigmore。她曾患上嚴重關節炎、偏頭痛與直腸癌,後來靠進食有機生鮮食物和飲用小麥草汁,奇蹟地痊癒。酵素有促進細胞更生及解毒作用,淨化血液有助於運送細胞新生所需的營養,排出化成廢物的病毒。而酵素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維持健康、使免疫系統健全,並保持身體自癒力的正常。多攝取酵素,增強免疫力,對於對抗癌細胞有正面影響。

任何一種藥都一定有其正面作用和副作用,要記著,治療癌症不能單靠吃藥和化療,最重要還是增強自身免疫力!愈早養成良好生活飲食習慣,抗病機會愈高!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