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排毒法

on


4至6月假期多多,不少人不是去旅行品嚐各地美食,就是每天有飯局,結果吃得滿肚腸肥,假期後第一時間就是要排毒急救。碰巧近期自製Detox Water大熱,號稱有排毒、美顏兼瘦身功效,引來不少人即刻試用。

Detox Water實際上就是將新鮮水果與草本植物一同泡於水,直到其出味後得到的純天然維他命水。其排毒原理是將水果的水溶纖維和營養溶於水,同時產生酵素,加上水帶有果香,能讓平日少喝水及不喜歡喝無味水的人,飲用較多水分,藉此達到排毒功效。的確,將色彩繽紛的水果浸泡水中飲用,果香四溢,賣相又靚,但能否有益身體、促進排毒,我就有所保留。

水果營養豐富,含多種維他命、纖維及礦物質,但並非每種營養也能溶於水。維他命有分水溶性和脂溶性,飲用Detox Water是無法攝取脂溶性維他命如A、D、E及K。而且即使能攝取到水溶性維他命C及B雜,但維他命C接觸空氣或遇熱後極易氧化,營養早已大大流失。最重要是,酵素需特定環境才可發揮作用,在清水活性較低,並非光用凍水浸水果就能產生酵素。Detox Water有別水果酵素補充品,光飲用Detox Water,對於吸收生命之源酵素是沒有幫助。最近更有報道指出,以一些高酸度水果如檸檬浸泡成Detox Water,如飲用過量,有機會引起胃液倒流食道及胃部肌肉抽筋。

既然想排毒,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生食水果,因能攝取百分百的維他命營養和酵素。而且透過咀嚼能增加口水和胃液分泌,更易令身體產生飽腹感。

若只喜歡喝果汁,也可將水果攪拌成汁,連渣連汁全灌進肚子。不過謹記是「攪拌成汁」,不是「榨汁」。因為榨汁過程中會破壞水果的纖維結構,當水果變成汁時,纖維含量會跌至只及原來的一成,故纖維攝入量遠低於吃一個生果。將水果攪拌成汁連渣同喝,便可保留大部分纖維,有助清腸胃。

想真正有營,更可用上慢速研磨攪拌機自製高酵素鮮果汁。傳統高速攪拌機的摩打及刀片,雖然能打碎食物,但其強力摩擦力會產生熱力,破壞了水果所含維他命和酵素。相對地慢速研磨攪拌機於攪拌過程中,不但不會產生熱力殺死營養,其研磨功能更能增加果汁的粗纖維,有效幫助消化。水果內所有味道與養分,全濃縮於果汁內,有益健康。

大吃大喝後想急救排毒,必須要用對方法。不妨跟我的「3日蔬果斷食法」,連續三天只喝鮮果汁、吃生鮮蔬果,大量吸收高酵素、高纖維,有效減腩排毒、燒脂瘦腰。我有網友試過3天內減掉4至6磅!

回春排毒汁

送上一款排毒果汁食譜。此果汁以多款平性水果攪拌而成,當中加有補腎益精、健脾益氣的山藥,特別適合陰性體質人士。

材料

蘋果 1個

山藥 1/3條

葡萄 10粒

桑椹 20粒

番茄 1個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洗淨、切小塊,放進慢速研磨攪拌機攪拌成汁即可,連渣同飲。

 

轉載:2014年6月4日第562東周刊199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