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清熱號

on


世界盃清熱號

世界盃開鑼在即,我身邊的男士好友們已編好自己的時間表,甚麼時候要補眠,甚麼時候要通宵睇波。世界盃期間,男士們掛上大大個黑眼圈,是意料中事,精神不足沒有動力事少,通宵挨夜傷身傷心事大。

心是身體最重要及最繁忙的器官,主血脈、主神志,是人體血液循環的動力,血液和營養需通過心臟的搏動才能輸送到全身。一年四季都應養心,尤其是夏天。中醫學認為,春屬木,主肝;夏屬火,主心;長夏(即農曆六月)屬土,主脾胃;秋屬金,主肺;冬屬水,主腎。夏天是一年陽氣最盛的季節,夏天養好心脾,積極排毒,才能強身度過夏季。

不過,睇波期間每晚食足90分鐘高脂多油煎炸零食,易傷及心、肝及腎。中醫學認為,睡眠可平衡人體陰陽,亦是從疲勞中恢復的第一良方。《黃帝內經》指,「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寐」,夜半子時為一日中陰氣最重的時候,陰主靜,夜半時應睡覺,讓身體進行自我修復。

夜睡會令臟腑無法休息,減慢工作(輸送營養和分解毒素)效果,毒素積聚體內,傷臟腑、損心氣,人會煩躁易怒、記性變差,易有胃病消化差、生暗瘡、生痱滋,便秘、心煩急躁等不適。

除了捱夜傷心,嗜食煎炸食物同樣耗損心氣。睇波必備的啤氣、薯片、芝士圈等,全部高熱量兼上火。加上夏天炎熱,天氣悶熱會引起人體內火上升,這段期間不注意飲食,照樣吃煎炸油膩,猶如給體內火氣火上加油。中醫學認為「火傷心」,人就會情緒不穩定、急躁、胸悶、心悸、失眠、多夢,外在則口臭、痱滋、暗瘡、便秘等。

不想睇波傷身傷心,就要從食療和生活習慣方面好好養心。五行五色食物對照五臟,紅色食物入心,可多吃紅椒、西瓜、紅蘿蔔、番茄等,少食煎炸、甜食、辛辣和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芒果、榴槤、荔枝是燥熱上火之物,不應吃太多,應多飲水,多吃清熱食物,如苦瓜、青瓜、生菜及高水分纖維水果等。如夜晚必要挨夜睇波,翌日最好抽時間午睡一會。

中醫學認為午時(上午11時至下午1時)是陰陽交替時間,為人體經氣「合陰合陽」的時候,這段時間睡眠效果好,睡眠質素也最佳。

世界盃每晚有兩至三場賽事,晚晚挨夜,傷身傷心,更嚴重影響生理時鐘。男士們千萬別恃著年輕就常挨夜,挨壞臟腑,小心手尾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