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牛油

on


EastWeek_20200311_#863_P.94.jpg

牛油果(酪梨)獲選為高營養超級食物,有說有助抗氧減肥。奈何牛果油「好肥」及「脂肪高」的印象太深入民心,很多減肥瘦身的朋友,對牛油果依舊「掂都唔敢掂」。究竟牛油果是能減肥或是致肥?

牛油果如同它的名字,是油脂很重的水果,其滑溜溜的口感,就是因為當中的脂肪。每個牛油果約有二百卡路里,比一碗飯更多。當中的脂肪量,更接近20克,即是牛油果中,有高於八成是油脂。可能有很多人驚訝:「減肥期間不是要滴油不沾,才不會讓自己再增添脂肪嗎?」其實這種觀念真的要改,完全戒油,你會老得快、身體變得差!脂肪是人體必需的三大巨量元素之一,自然療法一直提倡攝取油脂的重要──能運送和吸收脂溶性維他命,對細胞、皮膚、荷爾蒙等都重要,也幫助提升飽足感、維持血糖穩定,人體是需要吸收適量天然油脂才能維持健康。而且油脂是腸道的天然刺激劑,幫助刺激腸道蠕動,完全戒油脂會阻礙腸道蠕動,形成便秘。我整天都強調要健康瘦身,才能散發自然美,只要你懂得選擇好油脂,就能夠健康瘦身。

牛油果所含油脂近八成是優質的「好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橄欖油更高,能降減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濃度,有助控制體重,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有益心臟健康。而且這種有益脂肪,能夠帶來飽腹感,無形中比平日吃少了。同時牛油果含好高纖維,水溶性纖維可令大便變軟,潤滑腸道;非水溶性纖維在吸收水分後會膨脹,使人易有飽腹感、刺激腸胃蠕動。有胃酸倒流及消化不良毛病的朋友,飲食上加入牛油果更有助改善問題,因牛油果中的維他命、礦物質、單不飽和脂肪酸,都可以令消化道更有效地消化食物。

除了果肉,牛油果接近七成抗氧化營養均集中在果核,是牛油果的精華所在,能防止自由基侵害細胞,延緩老化。去年日本爆發牛油果核茶熱潮──將牛油果核切成薄片,去掉外層的啡色皮,加水煮半小時。一天飲用一公升,有女星於一星期減去四公斤,皮膚變得水潤緊緻。

即使牛油果營養非常全面,但不代表能無節制地攝取,始終油脂多吃都會致胖。一般成年人每日攝取脂肪量應為總熱量兩至三成,即成年男性每日可攝取4湯匙油分,成年女性則每可攝取3湯匙油分。每天進食不超過半個牛油果,就能減肥瘦身又保青春。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