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田花花

on


東周刊- 春田花花

黃帝內經有云:「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春天萬物復甦、陽氣回升,春天養好身體,能為接著的一年打好基礎。要養生不一定靠昂貴補品,花朵也有調補身體的作用。自然療法的花療,除了指透過種花養草紓壓,以花入饌、代茶及作藥,均有助養生調息。

常被食用的花朵有玫瑰、香草、萱草及南瓜花等,不過花朵營養價值不高,只有微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所以以花入饌會較少,一般只會用作沖調花茶飲用。近年OL流行喝花茶取代咖啡奶茶,味道清新兼低熱量,當中以玫瑰茶最受歡迎。玫瑰花性質溫和,有消脂瘦身、嬌嫩肌膚、調血調經、消除疲勞等功效,對氣虛人士有益。立春過後,濕氣重,人特別易感到疲倦困乏、心情鬱結。可喝溫和的茉莉花茶,能清熱、降肝火,幫助調和氣血、健脾祛濕、疏肝解鬱、消除疲勞,特別適合春天作保健飲用。

中醫亦愛以花作藥,例如金銀花、杭菊花、甘菊花、野菊花、款冬花、辛夷花及旋覆花等。春天是流感高峰期,較易患感冒、咳嗽、鼻敏感及哮喘等,以款冬花、辛夷花及旋覆花最常用。如有夜咳情況,可煲「百花飲」。

做法如下:鮮百合6克、款冬花4-6克,材料洗淨加8杯水同煮10分鐘即可。待涼後也可加入蜂蜜同飲。百合入肺經,性甘平,潤肺止咳;款冬花性溫,有止咳下氣、鎮咳的作用,無論屬寒熱虛實的一切咳嗽,都可用之。味道如五花茶,清甜潤喉,兩星期內隔日飲,能改善夜咳情況。

西方國家亦有用花療的歷史。早在中世紀,歐洲人已懂得用藏紅花來美容護膚,還有治療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原產於北美州的紫錐花,在歐洲也是很普遍的天然草藥,備受醫學界推介使用。

大量研究顯示紫錐花的天然成分能調節免疫系統、強化呼吸道健康。正值春天流感高峰期,我和女兒會每天服用含紫錐花的草本營養補充劑,增強抵抗力。而由花朵製成的精油也具養生療效,玫瑰精油美白滋潤、薰衣草精油紓緩鎮靜、洋甘菊精油安眠入睡、金盞花精油抗炎殺菌。每次浸浴時加15至20滴精油,能消除疲勞、緩和精神緊張,夜晚睡得特別酣。

要補身,不一定要吃花膠、海參,很多天然草本同樣有益身體。春天每天喝一杯玫瑰花茶,助我寧神養生,打好健康基礎。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