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肥

on


新年期間,很多相熟朋友帶同小朋友來跟我拜年。小朋友成長得很快,沒見一年,真的可以完全變成另一個樣子。小朋友快高長大固然是好事,但若過度「成長」,變得超重,那可會造成大問題。
小朋友超重問題是全球面臨的問題,尤其是香港。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分析2013年約10萬名6至19歲參與學校體適能計劃的學童數據,發現27%中小學生癡肥或超重,每10個有一個癡肥、每5個有一個超重。香港小朋友超重問題嚴重,一來因為小朋友常進食高油脂食物;二來物資豐盛,父母不知不覺提供過多食物給小朋友;三來不少家長望子成龍,忽略運動重要性,剝削小朋友到戶外跑動的時間。
其實童年時體重,會直接影響成年後的健康。丹麥一項涉及2.8萬名7至13歲兒童的研究發現,童年超重者,成年後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童年時體重正常者高出33%,證明肥胖兒童長大後患肥胖症及相關慢性疾病如糖尿、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病等風險大大增加。所以別再抱持「小朋友肥肥白白才好」這種傳統思想,真正為小朋友著想,先要從健康飲食、多跑動、維持體重開始!
自煮健康餐:小朋友最愛吃快餐,奈何快餐充斥化學毒素。以小朋友最愛吃的漢堡包為例,快餐店所用的牛肉大多使用廉價「牛肉渣」和大量油脂及添加劑製成,有些甚至加入豬肉、馬肉蒙混過關。加工食品脂肪和鈉超標,鐵質、蛋白質、維他命等營養比例很少,吸收過多的脂肪和鈉令人容易致肥、患高血壓、腎病、肝硬化等。可嘗試自煮「健康快餐」,例如以豆渣和牛肉自製漢堡,能增加纖維、降減脂肪比例;偶爾也可破例用氣炸鍋自製薯條,比街外吃的反式脂肪薯條來得少油,又能滿足小朋友吃煎炸食物的慾望。

 

飲食均衡:有些父母擔心小朋友營養不足,於是給小朋友飲用小朋友配方奶粉。其實3至5歲的小朋友,在日常飲食基本上已能攝取所需營養,例如芝士、硬豆腐、白飯魚、銀魚乾、雞蛋、肉類、深綠色蔬菜等,已含有豐富蛋白質和鈣質,若再額外攝取糖分和熱量較普通牛奶高的配方奶粉,容易引致肥胖。若真的想給小朋友多喝奶,小朋友一歲起可飲用全脂奶,兩歲後可改喝低脂奶,五歲後可喝脫脂奶,每天飲用480毫升為上限。

培養運動習慣:國際醫學期刊《刺針》曾刊登過一份研究,顯示好動活躍的父母,其孩子多會比較喜歡運動。父母應陪同小朋友每日花20至30分鐘做簡單運動,例如在公園和他們跑跑跳跳、互相追逐、或進行手腳傳接球的動作,都能增加他們的運動量和對運動的興趣。

轉載:2016年2月17日第651期《東周刊》168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