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牛奶

on


EastWeek_20190327_#813_P.112

牛奶有益健康,含色胺酸(Tryptophan),是大腦製造褪黑素(Melatonin)的原料,能助安眠入睡。牛奶所含鈣質,亦有助發揮色胺酸的效用。中醫也認同,牛奶有養心寧神、鎮靜和神的效果。除了直接飲用,近年還興起以牛奶演變而成的養生奶。

黃金牛奶亦即薑黃奶,是近幾年大受歡迎的養生飲品,是古印度阿育吠陀(Ayurveda)一種傳統飲料。將薑黃粉加入有機全脂牛奶,能夠有效通經、止痛、抗炎、防癌、防糖尿和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促進循環及雌激素代謝;中醫亦認為薑黃性質偏溫,能行氣活血祛瘀、暢通月經。

近月歐美更興起月亮牛奶Moon milk,於instagram搜尋相關字眼,就有一杯杯夢幻顏色的月亮牛奶出現。與黃金牛奶一樣,月亮牛奶源自古印度阿育吠陀,以熱牛奶為底,再加入草藥、香草、香花如薰衣草、鼠尾草、玫瑰花瓣等,亦有人會加入菇菌類或膠原蛋白等,顏色夢幻之餘又有助紓壓安眠,放鬆身心。最基本的月亮牛奶做法很簡單:將一杯有機牛奶加入1/4茶匙肉桂及1/4茶匙睡茄,另外可按個人喜好加入薑黃、豆蔻等,全部材料加入煲中以中小火加熱,離火待暖後加入1茶匙蜂蜜拌勻即可。

睡茄亦稱南非醉茄或印度人參(Ashwagandha),是「適應原(Adaptogens)」草藥之一,常見於阿育吠陀醫學中,亦是月亮牛奶常用材料。在大自然中大約有20至25種草本植物,廣泛認可能作為適應原草藥。適應原草藥普遍不具毒性,有助人體增強抗壓力及抵抗力,達到未病先防的效果。不過孕婦不宜使用,西方草藥學認為睡茄有機會增加出血機會,孕婦應避免。

睡眠不足除了影響精神、膚質變差,更會令荷爾蒙失衡,增加食慾,更想進食高熱量食物,而控制衝動行為的能力也會降低,造成缺覺性肥胖。想睡得好,睡前除了避免玩電話接觸藍光、做簡單拉筋放鬆身體,亦不妨喝一杯月亮牛奶,睡得更酣。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