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正能量

on


thumbnail_E886_BMO

最近大家為了抗疫,做了很多強身健體的方法,究竟甚麼方法才最好?我經常強調,飲食是最重要。我認為現在的情況已經是防不勝防,就算你做足防疫措施,可能你身邊有個隱形患者,你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我一再強調,增強自身的抵抗力是最重要。

除了飲食,我還不斷灌輸一些正能量給自己,告訴自己,在這時候不應想太多,令身體Refresh是最為重要。當我累了、壓力大,就會索性盤膝坐在梳化上,打坐襌定,洗滌心靈。好神奇,通常打坐襌定後,心境會變得平和,壓力消散,靈感也會嘭嘭聲到。在防不勝防的時候,你一定要保持正能量,令你自己覺得很有信心、很開心,這樣做對於增強抵抗力有直接幫助,這一點在中西醫學都是有根有據。

《黃帝內經》曰:「百病生於氣。」令人生病的氣有內外之分,外氣是指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氣」,內氣則指人體的氣機。「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中醫指「怒傷肝」、「思傷脾」、「驚恐傷腎」、「悲傷肺」。疫症當下,很多人每日看著感染數字與日俱增、經濟環境下行、擔心生計失業,終日驚慌失措,這種驚恐情緒,於中醫角度會傷腎。《黃帝內經》曰:「恐傷腎,恐則氣下。」當受到驚恐刺激時,人體內的氣機運行就會紊亂,從而身體就會表現出相的病理狀態。腎藏志,「志」理解為記憶力,腎虛者往往表現出健忘、反應遲鈍等現象。中醫學說「腎藏精」,左腎司六腑之功能,右腎轄五臟之運行,是人體全身陰陽的根本,是人體的「先天之本」。腎虛則血液運行不暢、閉阻經絡,臟腑運作不順,繼而全身浮腫、易感疲倦、易受病邪入侵。補好腎,腎氣足,方能有效溫煦、滋潤、濡養五臟六腑,達到「腎氣足,百病除」。

所以古代中醫養生學,著重要調養情志、養正氣,切勿大喜、大悲、大憂、大怒、大恐,使人體氣機保持平和。正氣足、抵抗力好的話,即使感染了病毒,也多數是輕症,能較快痊癒。西醫亦有相同的說法。現代科學多用「正能量」來表達,正能量足,精神抖擻,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提升,病痛就少。早前一項由加州大學發表的腦神經研究就發現,感恩的情緒會令人變得正面,幫助減壓;同時亦會促進很多重要的荷爾蒙分泌,有助身體提升睡眠質素、滿足食慾、減低焦慮與憂鬱等,能直接提升免疫力,減少發炎反應。

人一定要充滿正能量,在特殊時期,更要鼓勵自己、平衡自己的心情。所以我除了教大家食補、教大家做簡單運動、教大家如何睡得好,我還經常寫正能量文章,因為我想大家放鬆點、緩和情緒。改變命運真正靠的是自己的正能量,相由心生,境由心轉。世界已變,大家必須要學會調整心態,好好適應,好好活下去。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