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保瘦法

on


打邊爐保瘦法

冬天寒風陣陣,很多人選擇打邊爐,吃飽後手腳即時變得暖和。近年更流行起吃雞煲、豬骨煲,甚至用羊腩煲做湯底,再加額外配料,更惹味飽肚。很多人覺得打邊爐是寒冬「邪惡軸心」,一個冬天肥10磅!其實打邊爐食得其法,不肥反瘦。

打邊爐食唔肥,基本要訣是「多菜、少醬、忌飲湯」。香港人打邊爐往往肉多菜少,配搭雜丸、炸腐竹,肥牛、肥羊片更屬於高脂肪部分,雖可補充能源,但每克脂肪已含9卡路里,熱量很高。而且一餐同時進食多種肉類和澱粉質,腸胃消化負擔沉重,消化不良的後果是腹脹胃悶、胃口減弱、噯氣反酸、便秘或泄瀉,甚致影響睡眠質素。

我的保瘦邊爐法的要訣一,多菜少肉。我會先吃菜及菇類,先填飽肚,再選擇吃一種肉或多種海鮮,菜與肉或海鮮的比例最好是七三。我不會吃任何丸類,只吃新鮮肉類或海鮮。我喜歡吃羊肉,羊肉味甘性熱,具補中益氣和利尿的效果,適合冬季暖身保健。南瓜亦是我的健康邊爐之選,溫暖身體、補脾養胃潤肺及利尿。如果不夠飽,會再吃水溶性纖維豐富的蒟蒻麵或蒟蒻烏冬。

醬料是打邊爐靈魂所在,不少人喜歡「混醬」。不過混醬熱量高,更混雜大量味精、防腐劑、色素等。吃進這些毒素,除了渾身不自在、口乾、頭暈,更會加重肝膽負擔,延誤排毒,導致水腫。所以我的保瘦邊爐法的要訣二,是只挑選有機、無味精、非基因改造的醬油,再加入薑絲、生蒜粒、辣椒絲等天然香料,自製香辣麻醬、惹味五味醬,鮮味又食得放心。
保瘦邊爐法的要訣三,忌飲湯。很多人打邊爐最後會煮烏冬或麵「埋尾」,再喝少許湯暖身,其實這些湯是油脂混合物!沙嗲、雞煲等湯底本身已多油高脂,當烚肉類如肥牛時,肉類蘊含的油脂會溶於湯底,若吃粉麵時再飲湯,就會不自覺地吸收額外油分。

不飲湯之餘,不妨選擇一些較健康的湯底,例如有機味噌湯底或皮蛋芫茜湯底。

芫茜皮蛋相配,芫茜驅散身體的濁氣,皮蛋清熱瀉火,相輔相承,有助清熱降火。麻辣湯底也屬於健康之選。麻辣湯底雖然較油膩,但辣椒性質溫熱,中醫學上有溫中散寒、開胃除濕的功效。有外國研究指,辣椒素能使辣椒的熱在飯後燃燒更多的脂肪,一天可以多消耗100至200卡路里,而且辛辣的食物比起口味較淡的食物更有飽足感。

近年我經常到內地錄影節目,幾乎每晚都打邊爐,每樣食物都是灼及烚熟,是最健康的烹調法。再配合醋、蔥、蒜、辣椒等自調醬料和宇宙飲食菜與肉的七三方法,吃到七分飽,再喝一瓶酵精,打邊爐就不怕肥!

轉載:2015年1月7日第593東周刊173頁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