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 瘦得快

on


慢食概念早於1989年由意大利開始,目的是對抗全球化的速食快餐,提倡食用本地食材,所以就發展出一個與「快餐Fast Food」相反的概念,亦即「慢食Slow Food」。

放慢步伐,以平靜的心靈感受食物的滋味,細想食物背後的故事,這樣才能夠真正感受、享受食物的滋味。我認同「慢食」,亦建議大家「慢慢食」。因為食得慢,能令你瘦得快!

香港人講求「快、靚、正」,連食飯都變成例行公事,每餐狂風掃落葉式就食完。這種不良飲食習慣有損健康外,其實不到三兩小時後又會肚餓,然後又會按捺不住食零食,變相增磅。

對比狼吞虎嚥去解決食物獲得飽肚感,如果能在享用正餐時花上30分鐘,不但有助消化,更能增加飽足感及減少熱量吸收!美國德州基督教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進食時細嚼慢嚥的人食量及所攝取的卡路里,比食得快的人少,飽足感也相對持久。

英國BBC節目《How to Lose Weight Well》第二季,亦實測此方法──工作人員進行一項食意粉的小實驗,將20位女志願者分兩組,第一組每一口咀嚼15次,另一組咀嚼35次。結果發現,後者每人平均攝取342卡路里已感飽肚,前者則為468卡路里。

原理是腦部控制食慾的「飽足中樞」,會根據血糖的水平而發出「吃飽」的訊號給大腦及其它消化器官,這個過程為時約20至30分鐘。若我們的進食速度過快,血糖值仍未上升到「吃飽」的水平,我們會容易進食過量,是肥胖的重要成因。多加咀嚼亦能刺激賀爾蒙分泌,抑制食慾。而且食得急,食物未被牙齒咀嚼輾碎就吞入肚,易引起消化不良、胃病、脾胃虛弱等等。盡可能每口食物都咀嚼30次以上,多咀嚼可幫助消化,又能減肥,值得一試。

不知不覺我在韓國生活已好幾個年頭了,自己買餸、煮飯、洗碗一腳踢。現在我都喜歡在家輕鬆慢煮,偶爾也會請一些韓國朋友到我家,吃我用天然健康醬料,配搭韓國本地食材所煮的健康菜式。慢煮、慢食、慢慢食,有益我們身心靈。

profile

「愛」交流